南通通州全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高新”发力,如虎添翼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世停 贲腾 吴欣欣  
1
听新闻

前三季度,南通市通州区诸多亮眼经济数据中,有3项指标引人关注:一是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4%,增幅全市第一;二是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5.2%,增幅全市第一;三是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6家,创历史新高。

三项“领先指标”有力印证:创新是第一动力。

“奋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让‘高’与‘新’成为通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说,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以“挑重担、扛重责”的责任意识抓项目、谋创新、促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南通县域经济“七虎争雄”格局中跑出更快速度、更高质量。

项目攀高开辟新赛道

“我们不到0.3秒就能生产出一张电池片。”11月13日,在中辰昊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百米长的大型设备引人瞩目。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薛茂东介绍,主打产品“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丝网印刷生产线”全部实现自主研发。6月中旬投产以来,已交付27条生产线,半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支撑。宜家、安波福、安费诺等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入驻;中国供销、中航工业、中广核等“国字号”企业先后布局;国轩高科、中科仪等头部企业带动储能、汽车电子产业迅猛增长;恒力、甬金等重大项目“二期三期四期”现象蔚然成景……前三季度,通州累计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2个,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项目接踵而至,引发“葡萄串效应”。6月18日,中辰昊投产发布会上,得知通州着力打造异质结光伏产业园的消息,琏升科技当场萌生投资意向。4个月后,总投资70亿元的琏升科技12GW异质结电池项目签约落户南通高新区。通州趁热打铁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引进启威星、利元亨等一大批头部企业,覆盖材料端、装备端、零部件端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千亿级异质结光伏产业板块。

“高新”发力,如虎添翼。去年以来,通州吹响“赛马制招商”集结号:累计新招引科创项目187个,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等主导产业规上企业200多家,呈现“集群式”发展、“爆发式”增长态势。

产业焕新迸发新动能

来自武汉的不设限家居设计公司创始人占琴没想到,今年首次参加川姜画稿交易会,订单就接到“手软”。交易会今年升级家纺设计周,创意设计“热卖”,展会时间一延再延,设计周变成了“设计月”,大获成功。

家纺是通州传统优势产业,年交易额超过1300亿元。随着成品企业对创意设计需求日益旺盛,市场上专供家纺创意设计、策划推广的服务公司应运而生,数量、规模快速增长。通州乘势打造家纺创意设计产业园,集聚200多家创意设计企业、3000多位设计师,牢牢掌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流量密码”。

传统产业因创新而焕新,新兴产业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10月26日,恒科新材料公司智能在线监测场景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通过智改数转,公司生产线缺陷漏检率从0.035%降至0.016%。坚持科技创新,聚力智改数转,企业收获更多“真金白银”。坚持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通州“一主一新一智”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占全区比重达41.5%。1至9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同比提升近10个百分点。

“一批又一批满怀报国热情的青年才俊,从五湖四海走来,纷纷抢滩南通,在这片拥江揽海、创业潮涌的江海大地上实现了他们的人生梦想。”7月,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式上,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致辞中讲述外乡海归人才的“逐梦故事”。故事主人公叫袁宏亮,是沃太能源创始人。公司每年将超过6%销售额投入研发领域,400多名员工超过一半为研发人员。落户南通高新区第十年,沃太能源迎来高光时刻——摘得世界储能大奖,眼下企业上市在即,全球总部大楼又在南通高新区落成启用。

沃太的成长经历,是通州集聚“第一资源”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的生动实践。通州区区长王少勇介绍,通过不断完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举办“才聚江海 智汇通州”创新创业大赛等,累计吸引800多名高端人才落户通州,培育国家级人才计划10名,121人入选省“双创计划”。

环境升级厚植新优势

最近,南通快可新能源有限公司顺利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通州区首个施工许可“一证办理”项目。有了这张证,幕墙、装修、配套、机电安装等后续专项工程施工均无须再领证,免去了奔波之苦。

国内首创“涉诉双免保”机制,为“白名单”企业免于保全7500余万元,免于担保1.1亿元;省内率先制定地方“多测合一”技术规程指标,通过程序“瘦身”,实打实帮企业减负担;成立“商事好通工作室”,1635件商事登记事项一次办,推动42个项目加速落地;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化解融资、用工等难题……今年以来,通州以效能最高、服务最优、体验最好为目标,让“万事好通、周到有解”成为营商服务“金字招牌”。

通州日新月异的“大环境”更让人期待——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提上日程,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开工建设,通州加速融入南通“好通”发展格局,迈入高铁、地铁、空港时代;深融长三角“一盘棋”,以南通高新区为核,聚力打造异质结产业园、集成电路装备及零部件产业园、光电产业园三大工业集聚区,下好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的“先手棋”。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骁毅介绍,弘扬“四敢”精神,区委把考察干部的“考场”搬到发展攻坚的“赛场”,去年以来,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工作一线提拔28名优秀干部。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成为通州争雄南通县域经济、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的强力支撑。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