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温度”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宏芝 蔡思祥  
1
听新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鼓楼高新区云创科技园发展得如何?记者将带您从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孵化、数字经济、智能制造5个维度探寻云创科技园5年成果。

园区的温度,不仅体现在企业的入驻、产业的发展、经济的增长之上,更体现在企业运营发展的点点滴滴中。从温度这个维度看园区,可以看出企业的文化和发展思路,也能感受到园区管理者的胸襟与情怀。

“从入驻、立项到投入生产,耗时仅28天,项目现在已经与淮海经济区多家医院签订了合同。”正在现场忙碌的江苏莱美齿科公司负责人孙亮说。

“这里的大部分企业都是从北上广深招引而来,项目招引实现优中选优,从1300多家意向企业中筛选出178家企业,筛选比例达到7:1。”鼓楼高新区管理中心主任石群立介绍道。

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什么原因让鼓楼高新区云创科技园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近日,记者走进云创科技园,寻找答案——

近悦远来:产业空间“金名片” 让环境更舒心

一栋栋精致漂亮的别墅式办公楼错落布局,区级图书馆、创意咖啡、智能化超市、商务酒店等配套设施点缀其中,绿树环绕,环境优美。向周边望去,北靠三环高架、南邻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丁万河风景区、西接国家4A级龟山景区、东有辛山公园和龟山探梅园。

“别看园区像一个世外桃源,其实交通非常便利,距离市中心直线约5公里,距离徐州东站约15公里,距离观音机场仅有50公里。”鼓楼高新区云创科技园负责人郑重介绍。

“为什么到云创科技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环境优美的办公场所,以及便捷齐全的配套服务,使我们企业拥有了对外推介的一张靓丽名片。”金狮堂科技公司总经理魏鑫说。

近年来,鼓楼高新区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引方式,重点招引了旷视科技人脸识别、释码大华虹膜识别等一批知名的模式识别企业,优必选机器人、小马智行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浪潮集团、安恒信息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实现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的招商模式,为培育壮大科技产业链构建“四梁八柱”。

郑重介绍说,云创科技园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智慧花园式办公园区,占地面积约23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目前一、二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共有楼宇41栋。三期在建区域占地面积约50亩,规划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如何在园区有限的空间内,达到最大程度的企业发展与经济增量?鼓楼高新区胸中有丘壑。

为企解忧: 园区服务“软实力” 让企业更暖心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招商是园区发展的第一步,营商才是园区与企业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园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石群立介绍:“现在,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运营服务上。我们以‘我为企业代言’‘助企纾困’等行动为载体,常态化组织专员为企业提供科技、人才、融资、用工、订单、安全等服务,今年以来先后为企业解决人员招聘200余人,申请信用贷款约1000万元,为企业解决质监安监、施工许可等十余个‘痛点’‘堵点’问题。”

“我们当时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由于相关手续不熟,影响进度,高新区就组织业务部门骨干下沉企业现场办公,专人对接解决问题,最后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可以说,这里的营商环境已经可以跟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媲美了。”黑麦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专员高晓洁说。

石群立说:“鼓楼高新区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倾力为企业提供 ‘一站式’服务保障,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这仅仅是园区服务的第一步。”

双向奔赴:融合发展“新能级” 让产业更聚集

据郑重介绍,目前园区工商注册企业365家、实际办公企业178家、科技型企业占比80%以上,园区从去年开始,推行“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企业培育机制,卓冠科创等平台类公司应运入驻。

“未来卓冠科创将进一步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现精准引才,全面提升科技、人才服务能力,搭建并做好科技桥梁工作,发挥科创载体‘产才融合’优势,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卓冠科创总经理王勇说。

鼓楼高新区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推动创新载体升级,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充分发挥园区盛凡、卓冠等优质平台和服务机构作用,全力为企业提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科技服务,不断推进园区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三链融合”。

“园区年度新增申报高企11家、科小56家、发明专利78件、实用新型17件。高水平引进、共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联合高校院所和企业共建研发机构和研究院,获批新型研发机构2家,完成境外研发机构注册1家。”郑重介绍。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在脚下。

谁能够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谁就能率先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如今,鼓楼高新区已经找准了方向、细化了举措。后效如何,值得期待。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