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开发区发力挺进全国百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贾秋敏 唐莉  
1
听新闻

新春伊始,位于靖江开发区的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投资17.5亿元的新时代高端船舶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该项目新建智能化分段制造车间及辅助车间,将加速构建“数字化船厂+智能化船舶海工设备”新型生产模式。该公司造船完工量、手持订单量继续稳居国内造船行业第一方阵,在手订单计85艘约1051万载重吨,生产任务已排到2026年下半年。

在位于靖江开发区本部的江苏先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台台高精度、智能化的加工设备高速运转。从大年初三开始,企业部分人员就有序返岗复工,如今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这家企业在手订单金额1.8亿元,持续为中芯国际、中微半导体、北方华创等国内知名半导体设备企业供应高品质产品,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恒艾大健康产业园内,包装车间6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正加紧赶制订单,将产品发往国内外市场。目前恒艾产业园营养保健品在手订单有2000多万瓶,大年初二企业即全面开工,每条生产线每天生产保健品约9万瓶。

人勤春早,靖江众多企业近期竞相吹响复工“集结号”。1月30日,靖江市“新春第一会”召开,依然聚焦开发区和项目建设,吹响国家级开发区“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冲锋号角,明确要求靖江开发区扛起“第一帆”使命、站稳高质量发展全省第一方阵。

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告诉记者,靖江开发区将锚定“全省前二十、产值超三千亿”目标,阔步迈向下一个“黄金新十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靖江开发区锁定“挺进全国百强”目标,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倍增、增速提升、位次前移。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开发区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临港物流突破1000亿元,工业销售、服务业销售、固定资产投资、重特大项目建设、实际利用外资等重点经济指标占比达靖江全市80%以上。就在1月29日,张长平带队走访调研开发区部分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明确提出要尽心尽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用心用情服务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向全市传递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

2022年是靖江开发区成立30周年、晋升国家级开发区10周年。开发区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1个,总投资470亿元;投资120亿元青山控股靖江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一期基本建成,投资52亿元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合资项目、投资25亿元如山高品质金属材料等项目加速推进,投资25亿元飞煌智能装备产业园、投资20亿元甬金高品质不锈钢板带生产基地等项目实质开工;入选全国重点外资项目2个,入选省重大项目4个,创历年新高;4家企业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5项企业标准入选全国“领跑者”榜单。开发区金属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聚链成群,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势头强劲。沿江岸线资源“黄金效益”加快释放,靖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4亿吨,继续稳居泰州港第一。

“靖江要强化大项目好项目主抓手,奋战国家级开发区主战场,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高扬‘第一帆’,创造园区高质量发展新业绩。”靖江市市长申强说,开发区要乘势而上,全力以赴争项目、抢项目、跑项目,努力在经济复苏中抢占产业先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招大引强形成项目突破攻势,以优质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达效,加快形成项目落地的“磁场效应”。

靖江市委常委、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劲松提出,新的一年,开发区要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决战”的姿态,只争朝夕谋发展,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工业销售同比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全年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0个,开竣工5亿元以上项目50个,列入省重大项目5个,为靖江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