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开区促进产业工人由“工”向“匠”蝶变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丁岚  
1
听新闻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今年以来,紧密结合全区重点产业,聚力实施赋能成长“晶彩”计划,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促进产业工人由“工”向“匠”蝶变。

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高技能人才需求,与盐城技师学院、机电高职等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订单+菜单+定向”培训,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开展岗前培训职工8000多人次、以工代训职工近2万人次,覆盖282家企业。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举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7家企业与高职院校签约培训520名学徒制技术工人。围绕汽车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业研究院+科技镇长团+高层次人才协会”合作模式,建成汽车产才融合创新中心。

启动劳动技能竞赛,举办安全生产、电工、汽车维修等项目技能竞赛,对获得竞赛一等奖的选手颁发区“技能状元”证书,对获得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发区“技术能手”证书。健全数字技能评价服务体系,新增备案数字技能评价机构17家,制定省级电子竞技员等4个数字技能评价标准。充分发挥产业工人的创新潜能,每年开展全区“五小”评比,征集参评项目200多件。

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汇聚产业工人强大动能。从“五险一金”等全方位给予产业工人关心关怀,稳岗返还补贴资金惠及职工3.5万人次。聚力打造“‘就’在经开区 乐业580”招聘品牌,全力推广“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云智聘”小程序和“盐城经开区人才”微信公众号,启用新的区人力资源市场。打造“青年人才驿站”,提供免费住宿和就业创业咨询等综合服务。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