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开发区创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尹晖  
1
听新闻

近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学技术部授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多年来,锡山开发区以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腾笼换鸟”战略,推进“三高两低”企业整治,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演进,众多实效获得了评委会的一致认可。

位于锡山开发区东部的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已见雏形。以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为引领,锡山开发区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动产业升级,通过实施“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规划布局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光电信息“四新”产业集群。

推动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离不开创新联动。以政府主导、企业推动,形成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合力在锡山开发区散发出巨大动能。在日前举行的“生态锡引力 绿色新动能”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锡山开发区碳中和绿色能源产业规划、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规划同步发布,11家已落户绿色能源企业共同成立的产业联盟,将为锡山开发区绿色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20年1月正式投入运行的云林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6万吨/日,锡山开发区的3座污水处理厂每天的处理能力达23万吨左右。”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和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优化产业准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生态修复,实现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同时,还开展了“三高两低”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搬迁关闭印染、冶金、化工等不符合产业定位的工业企业共计215家,以存量整治腾出增量发展空间。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