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制造”深耕六大工业,锚定“产业强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迟皓文 李川 王佩杰  
1
听新闻

11月8日,总投资逾百亿元的长城汽车蜂巢传动科技邳州有限公司,所属混合动力变速器(DHT)总成生产线在邳州高新区正式投产。

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从今年2月签约、3月开工,到11月初实现首台混动DHT设备下线,刷新了徐州招商引资“1号工程”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纪录,体现了“长城速度”和“邳州效率”。

大项目赋能,让邳州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了响亮的“现实样本”,这也让邳州上下“挑大梁、担重任,奋战百日、决胜全年”的信心倍增,增添了产业自信与气度。

产业兴则县域兴。邳州去年GDP在苏北县域率先跨上千亿元台阶,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县第29位。“摆脱传统的苏北意识,强化链式思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抓产业、持之以恒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谈及奋进新征程,邳州市委书记曹智表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筑牢实体根基,重抓制造业,以创新驱动引领升级做强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徐州当排头、全省争先进”的目标定位及其过硬的发展成果,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实力邳州”。

发力“邳州制造”,是“产业强市”的应有之义。位于邳州市土山工业园的徐州汉晨机械制造公司是徐工集团的“同盟军”配套企业。该公司厂区10台多功能静压桩机整装待发,运往徐工集团进行设备调试后,即可销往国内外。“静压桩机是软土地质的首选施工工艺,填补了徐工集团静压桩机生产的空白。”企业总经理李丰颇为自豪地说。

3年前,土山工业园仅有一家徐工集团配套企业。“园区内现有48家企业,其中36家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今年总的工业开票收入预计超过20亿元,是4年前的6倍多。”土山镇镇长王雷坦言,“连年增长”主要来自园区的机械制造企业的不断集聚和提质增效。

土山工业园只是“邳州制造”集群发展的缩影。经过多年的探索,集群发展优势产业的共识越加坚定而清晰,邳州深耕碳基新材料、绿色食品、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生态家居、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在内的六大主导产业,并把“做强六大产业,壮大产业集群”作为“优化存量、引进增量、壮大总量”的龙头性、关键性工程。

“碳基新材料、绿色食品、生态家居等传统产业稳增长、增效益,半导体材料与设备、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调结构、增潜能。”邳州还明确,重点实施产业链主和企业雁阵培育两大计划,厚植产业链的韧性和整体竞争力。

坐落于邳州经济开发区内我省唯一的碳基新材料产业园的卡博特高性能材料(徐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美资特种炭黑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投产,炭黑产品广泛应用于纺丝原液着色、汽车及电子胶黏剂等行业。方大喜科墨(江苏)针状焦科技有限公司与卡博特一路之隔,连着两家企业的是一条蒽油(煤焦油组成部分)管道。“喜科墨产生的所有蒽油,全部经管道输送至卡博特转化为炭黑,彻底实现了变废为宝。”卡博特公司负责人喻照华表示,公司年产5万吨特种炭黑,年产值逾10亿元。

截至目前,该碳基新材料产业园集聚了以沂州科技、考伯斯、圣奥能源等为代表的焦油、粗苯、甲醇三条产业链,实现物料大循环、资源吃干榨净;预计到“十四五”末,邳州碳基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500亿元。

在新兴产业的高端化、特色化上下功夫,是“邳州制造”的一大鲜明的导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壮链,聚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扩规模、增效益。”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伟表示。

天气转凉,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无尘黄光车间透着暖意,40多台光刻胶反应釜安全有序运行。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司飞介绍说,10多年前,博康公司光刻胶单体项目落户邳州,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现已成为国内唯一生产193纳米、248纳米光刻胶单体以及部分光刻胶的企业。

到如今,华兴激光、上达电子、影速光电等50多家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相关企业相继落户邳州,崛起光刻材料、光电材料外延、柔性材料、测试设备等四大基地。基于此,邳州半导体产业发展,成功入选工信部《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演绎了“从无到有”产业佳话。

行进在邳州城乡、园区,所到之处莫不感受到邳州干群正以自信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除了邳州开发区、邳州高新区“比翼齐飞”,碾庄镇五金工具和机械制造、官湖镇家居产业等八个“雁群”产业园区,竞相发展。六大主导产业中,生态家居产业实现从“一块板”到“互联网+家居”的华丽变身;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从“一头蒜”到“一头蒜的保健”的产业升级;节能环保产业则实现了新春兴、南方永磁、禧天龙等存量企业“转型蝶变”和高端电池链、高分子材料产业“强链延链”的齐驱并进。

项目增底气,产业添信心。邳州市经济发展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0月份,六大主导产业应税销售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6.71%,占全市比重81.6%。

“以党建为引领,强作风、抓项目、提质效、惠民生”,持续推进“智改数转”,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奋进新征程,邳州上下凝心聚力“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绘就邳州高质量发展新底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邳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