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牵“牛鼻子”,发展添活力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陈澄 沈佳暄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0.8%,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6%,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今年1—2月,我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资金、用地安排配置,稳稳牵住重大项目“牛鼻子”,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科学决策,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桩”

紧抓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以及对稳投资促进带动作用。今年第一个工作日,省政府就召开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省发改委随即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对一季度计划新开工的218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展周调度。至3月24日,项目开工率超八成。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省10亿元以上列统项目226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49个,同比增长32%,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8.6%。其中,10亿元以上本年新开工项目31个,比上年同期多16个,计划总投资615.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4倍。论证充分、决策科学,重大项目才能行稳致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重大项目清单印发后,相关部门即依法依规开展协调指导、要素保障及风险防控,全力服务推进。

3月19日22时,经过近46小时的连续浇筑,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在建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6号主塔下横梁首个“L”型区域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主塔下横梁浇筑施工全面展开。“对项目来说,今年是大干快上的关键之年。到今年底,将累计完成项目总量的77%。”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张旭光介绍。

阳春三月,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一片忙碌景象。随着盛虹集团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加速推进,这里即将投资建设可降解材料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58.74亿元,年销售利润21.19亿元。“该项目拟建34万吨/年顺酐装置,30万吨/年BDO装置和18万吨/年PBAT装置及公辅配套设施。总投资74.71亿元,其中建设投资67.97亿元、流动资金3.36亿元。”盛虹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投建的可降解材料工程融合绿色发展理念,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公司的发展战略,项目旨在进一步向下游延伸产业链,优化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

科创赋能,

促进实体经济“提档升级”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于地方经济保持活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1—2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6%,增速高于全部投资32.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47.2%,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9%。主要行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医药制造、信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1.9%、40.5%、39.7%、82.5%。

新的学期,金陵科技学院的同学们在上课时获得一项“黑科技”智课炬图——在思维导图日益被重视的背景下,同学们可以自己构建知识体系图,大大提升学习效率。

这项“黑科技”的开发者、南京樯图数据研究院院长辛柯俊告诉记者,认知网络分析,不仅应用在教育培训领域,今年以来,研究院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面向政企提供高度智能化的产业认知服务,运用机器阅读理解技术,自动分析海量数据,通过人机协作,快速构建产业经济领域的非线性复杂网络模型,生成各行各业的产业经济全息数据互动图谱,帮助客户做到产业升级“择数据而居”。

创新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灵魂。针对居民生活用水易结垢的问题,江苏极能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自主研发“IPSE零碳储能式阻垢除垢合金材料”,凭借其独有技术优势,填补国内空白。这种合金材料集阻垢、除垢、防锈、防腐蚀等功能于一体,有效保留了水中有益的矿物质,同时防止家庭用水产生水垢。得益于创新,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与多家涉水家电行业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技改加码,

助力江苏制造“强筋壮骨”

采取先进技术、创新模式,对现有生产设施、生产流程进行改造升级,从而提高经济效益、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是产业转型升级最好的方式之一。1—2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7.6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7.3%、32.5%、32.6%、42.6%。

不安装照明灯、现场没有工人、全程自动运行,这样奇特的生产场景,每天都在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真实上演,这里被称为“黑灯工厂”。

不远处1万平方米的仓库内,各类机器发出“滋滋”“嘀嗒”的声音,一个“庞然大物”正在轨道上穿梭,将货物提取摆放至数十米高的货架上,这里被称为“黑灯仓库”。

“黑灯工厂”“黑灯仓库”的涌现,是南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生动缩影。“要利用‘智改数转’,通过特色园区、特色平台打造,推动主导产业规模扩大、质态提升。”南通开发区经发局局长秦华春介绍,今年将全面开启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新阶段,全年力争打造市级以上智能示范车间8个以上;新增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60个以上,累计投资40亿元以上。

在南京,斯迪兰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能耗定额管理、“三废”治理设施改造等生产技术改进手段,让单位产品能耗和原材料耗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徐州,江苏天宝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一项改造立体库总库位的“技改”举措,节省约50%的占地面积,每小时可以取放90箱物料;在常州,一场数字化免费诊断行动正在展开,将每年为超3000家企业提供“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并建立项目库,对企业智能化设备和工业软件投入予以补助……“全省将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领域投入建设。”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企业加大“智改数转”、节能减污降碳等技术改造力度,推动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标签:重大项目;投资;发改委
责编:王凰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