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银发生辉献余热 乐学乐为展情怀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在崇川经济开发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退休不褪色,银发先锋初心如炬,他们主动作为,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崇川经济开发区汇聚这股“银发”力量,逐步形成了以党建为主体,志愿服务、文化服务为两翼的老干部工作新格局。

老干部+社会治理,巧化纠纷促和谐

有知识、会调解、有威望、悉民情是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崇川经济开发区积极引导老干部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或委员、楼栋长和社区调解委员会委员,打通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凭着“老支书”“老党员”“老队长”的威望和信誉,崇川经济开发区三桥社区老干部、市委农办退休的“老夏”夏锦芳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说得了话,解得开结,化得了矛盾,取得了良好成果。在同和嘉苑二期分房工作正式启动之后,一些征收户们的家庭矛盾也日益凸显,严重影响分房工作进度。“老夏”联合社区书记、主任进行“会诊”,梳理拆迁遗留下来的疑难杂症,为各类家庭矛盾“开方”,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在顺利推进分房工作的同时让老百姓们能喜获吉房,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老干部+理论宣讲,强基固本提素养

崇川经济开发区充分挖掘“五老”资源的“富矿”,将老干部、老党员、老校长、老劳模集聚起来,组建“晚晴心向党”百姓名嘴宣讲团,把宣传学习阵地搬到居民小区、楼宇园区、产业工地、教育基地等,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产业工人、青少年学习党史、温习党史、讲习党史,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效能,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宣讲10余场。已开展主题宣讲10余场。此外,3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退休老干部分别到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园、华汇智谷等园区报到上岗,为园区企业及党员提供党建指导、政策咨询、业务指导、政企沟通等服务,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进一步拓宽了老干部学史力行、发挥余热的平台,有力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提升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老干部+榜样育人,言传身教立家风

好家风如化雨春风护着家、护着国。老干部经受过艰苦环境磨炼和各种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彰显着时代的主旋律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方向标”。崇川经济开发区发挥好老干部先进典型的“领头雁”作用,选树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建立一批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发挥老干部模范带动作用,以纯正家风涵养正气清风,引领良好社会风气。“老杨家风研究工作室”充分发挥家风家训中的廉政思想和优良道德的教育作用,每年除夕以赠字方式传承家风,引领越来越多的家庭向上向善向美;“金牌红爷直通车”以“红色家风代代传”为主线,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主题宣讲,鼓励青少年不断从红色家风故事、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黄敏敏 韩倩 费冰心)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