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乐“龙龙”迎新春——南通崇川开发区老少同乐过新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茜茜、毛金玉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新春年味逐渐“浓”起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网格内青少年和老年朋友们度过一个温暖欢快、祥和喜庆的龙年。近日,南通崇川开发区聚焦“一老一少”,开展老少同乐过新年系列活动。

紫兴社区:银发迎春“福满格”

银发泼墨,融网格邻情。福字寓意着“福气”“福运”,新年写“福”字,寄托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新年美好未来的祝愿。近日,崇川经济开发区紫兴社区联合朝晖物业,邀请书法名家、老干部书法爱好者来到世伦名郡兴居网格,现场书写春联福字,将新年的美好祝福送给居民。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书法家们挽袖执笔,挥毫泼墨,红纸为底,黑墨为字,一副副精美春联和“福”字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熠熠生辉。“春到勤劳屋,福敲富裕门”、“福星高照全家福,春月生辉满堂春” ......一幅幅满载新春祝福、融合民俗邻情的福字和春联,为居民们送上了美好祝愿和浓浓年味。

银发聚力,添治理动能。为完善和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协商共治机制,春节前,社区党组织依托辖区丰富的老干部资源,牵头开展了退伍老兵见面会、“网格聚力”军属座谈会,畅谈对提升红物业来年服务水平、强化网格治理动能的意见和建议。一直以来,紫兴社区以培育和壮大“红‘兴’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为目标,持续擦亮社区崇军品牌,扩大“五老”投身基层治理的参与半径。朝晖物业项目经理、退役军人张建军表示:退役不褪色,老同志身上的优秀品质、工作经验值得学习,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将是我新一年的首要工作目标。

银发安居,享新春福利。今年春节是江润花园居民在新家的第一年,为服务好已入住居民,特别是考虑老年居民的实际需求,在新春来临之际,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公司,共同开展“亲民计划”迎新活动,为业主们提供车辆清洗、地垫清洗、纱窗清洁等便民服务,以小举动暖人心,以暖服务聚人气,让大家在新家舒适安心度过首个春节。此外,紫兴社区各小区均已启动年前环境“大扫除”、安全“细排查”、禁燃禁放“早宣传”、节前反诈“早提醒”等行动,社区微网格员、“五老”志愿者、党员骨干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助力营造整洁、安全、文明、祥和的新春氛围。

十八湾社区:龙行龘龘闹新春 福运连连庆佳节

福满社区,笔墨飘香绘愿景。活动现场,社区书法老师带领孩子们挥毫泼墨,为居民书写福字和对联,每一笔一划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另一边,年画创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以“龙”为题,发挥各自天马行空的想法,画出了一幅幅生动的龙年画,充满了对新年的憧憬和祝福。十八湾社区党委书记陈勇在活动现场表示:“今年,我们将着重推进‘百川朝海’书记项目的建设,打造更多类似书法这样的特色文化社团,让社区的每个角落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共同绘就我们美好社区的愿景!”

趣味钓愿,互动游戏增年味。龙年钓心愿环节尤为引人注目,吸引了众多居民积极参与。参与者手持钓竿,全神贯注地钓取着写着新年祝福的愿望卡片。每当有人成功钓起一张卡片,现场便响起一阵欢呼声,气氛异常热烈。而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也巧妙地融入了消防减灾的“小彩蛋”。当参与者拿到“战利品”后,不仅能看到新年祝愿,还能学习到一些实用的消防减灾知识。十八湾社区将传统节日与现代安全教育相结合,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也能够提升自身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

健康相伴,义诊关怀暖心田。为进一步关注居民身体健康,让居民朋友们过一个幸福安康年,社区联系观音山卫生服务中心,现场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基础医疗服务。医护人员耐心地为老人测量血压、测血糖、解答健康咨询,并对春节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提出了科学的饮食指导,让他们在享受节日氛围的同时,能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失独老人葛奶奶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一边测量血压,一边感慨道:“现在的社区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去一次医院不容易。这次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这样的医疗服务,真的很感谢你们!”

本次迎新春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一老一少”的关爱服务水平,增强了邻里间的交流与联系,渲染了浓厚的节庆氛围。新的一年,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继续书写美好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