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新年有礼 新春“筷”乐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临近春节,为传播现代文明新风,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理念,2月6日上午,如皋市文明办、高新区(如城街道)、如城街道安定社区联合开展“新年有礼 新春‘筷’乐”春节餐饮之礼主题活动。

(书写“文明用餐”主题春联 徐慧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先;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活动开始,文明礼仪引导志愿者向孩子们发放“学八礼四仪 做文明少年”倡议书,并通过互动教学的方式,宣传节约米粒、文明用餐的理念,号召大家使用公勺公筷,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形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制作灯笼 徐慧摄)

活动还邀请了专业书法老师,借助书法的美育价值和载体功能,弘扬文明用餐文化。活动现场,书法老师挥毫泼墨,将一副副寓意着美好餐饮之礼和浓浓祝福的对联送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以字传情、以笔寄意,通过学习、临摹、书写、展示等不同方式参与其中。

(“特制”灯笼完成 徐慧摄)

其后,志愿者以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用餐行为为切入点,教育小朋友们要在点滴用餐小事中自觉遵守文明餐桌“如六条”。活动最后,志愿者引导在场的孩子们亲手制作灯笼并写下关于文明用餐的小“体会”。“使用公勺公筷,饭菜更美味”“不铺张浪费,坚持理性消费”“不攀比、打包更洋气”……不一会,一盏盏“特制”的灯笼便完成了,现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下一步,高新区(如城街道)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开展文明餐桌倡导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系列活动,将礼仪教育贯穿到青少年儿童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培养幼儿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小使者,让礼仪之花传遍每一个角落。(陈杨 罗晶晶)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