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开发区:老少同乐写福字 诗词贺岁迎新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龙腾启新章,纳福迎新年。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民俗,发扬老干部、老党员组织经验优势,营造欢乐喜庆的新年氛围,1月29日,崇川经济开发区中桥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老少同乐写福字 诗词贺岁迎新年”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暖新春系列活动。

笔墨凝香,“福”满中桥。自古中国人就有祈福盼福、崇福尚福的习俗,写“福”字更是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书法协会志愿者挥毫泼墨,饱含热情,一张张满含祝愿的福字和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不一会儿就展现在大家眼前。“福字由‘衣’‘一’‘口’‘田’组成,有着‘一口田,衣禄全’的说法,意味着拥有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银领红讲堂”老干部志愿者在一旁为孩子们讲解“福”字的寓意,孩子们纷纷感叹汉字的博大精深。不少孩子跃跃欲试,有的临摹,有的创作,一撇一捺,一横一竖,大家专注于每一次落笔,享受着挥毫泼墨带来的愉悦。一纸薄薄的福字,不仅传递着幸福,更承载着文化,连接着历史。

诗词贺岁,颂雅迎新。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诗词文化,活动别出心裁地增设了学诵贺岁诗词、新年诗词飞花令等环节,让年味中更闻书香,更添古韵。社区志愿者精心挑选了几首贺岁古诗词,带领大家共享藏在古诗词里的新年味。“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道出了辞旧迎新的喜悦,“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饱含了瑞雪兆丰年的希冀,“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描绘出了热闹喜庆的街景。孩子们怀着对中华文化的敬仰之心,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声情并茂的朗诵,用心感受着诗中的意境,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与古人一起欢庆着新春佳节。

聚焦安全,快乐寒假。寒假时逢春节,往往是青少年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为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假期,社区安全员通过互动问答、现场演示等方式,从防火安全、火灾中如何自护自救、应急避险等方面,为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黄茵)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