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经济开发区:“三剂良方”化“12345热线” 问题工单变满意服务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345”热线,连接着居民的呼声诉求,反映着群众的“急难愁盼”。为了给居民群众提供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崇川经济开发区不断完善“12345热线+网格办结”模式,开出“祛病灶、治未病、强筋骨”三剂良方,着力提升工单处理效率和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让网格化信息系统赋能基层治理。

接诉即办“祛病灶” 快速响应联动处置

“市民来电反映观东街与青年中路东北角的电线杆拆除后,剩余钢筋底座突出,影响交通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要求清理,恢复路面。”崇川经济开发区指挥中心依托“网格吹哨、中心联动、部门报到”的三方联动机制,立即协调开发区建设局、属地社区商量处置方案。山港桥社区网格员王建铭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进行勘查,了解具体情况。现场发现底座突出严重,钢筋深扎水泥地面,无法简单覆盖或铲除。

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网格员立即设置警示标志,然后积极联系开发区建设局、国家电网等相关部门,请求派出专业人员对路面进行恢复。随后电力部门派出专业人员来到现场处理,看到恢复平整后的路面,经过此地的居民再也不用担心车子被剐蹭了。

未诉先办“治未病” 主动靠前解决问题

解决群众诉求,贵在“向前一步”,崇川经济开发区依托“12345”热线平台,在“微网格”中建立“12345热线”未诉先办机制,由社区两委牵头,定期交流分享工单处置中的优秀做法和改善建议,不断积累经验,举一反三打包解决同类诉求,形成更加完善的方法体系。前不久,因气温骤降,导致路面结冰,影响着居民们的安全出行,崇川经济开发区山港桥社区以“未诉先办”为目标,社区安全员、网格员主动铲除路面积冰,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发现问题提前一步、解决困难向前一步,崇川经济开发区实现“被动响应”向“主动出击”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协同“强筋骨” 延伸服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延伸服务群众触角,深化“12345热线”和“网格化”的融合,崇川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12345热线+网格办结”对接机制,紧盯文明长效、矛盾化解、困难群众等问题,为不同类型的工单设定处理周期,对于在规定时限内未能办结的工单,微网格员及时向网格长汇报,明确原因和后续措施,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协同联动、运行管理无缝对接。

提升“12345热线+网格办结”纾民困、解民忧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实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网格协同”的格局,化热线工单变满意服务。(杨晨)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