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城南街道:党建引领,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城南街道马塘社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总要求,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发展宗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和美马塘新篇章。

环境整治添动力,和美乡村入画来

马塘社区着力打好“整治仗”,以垃圾清运、乱堆乱放整顿、河道沟渠清理、四好农路养护、破旧房屋整治、旱厕改革等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村庄清洁日”行动,确保生态宜居的村容村貌长效常态。同时通过层层攻坚,将半途而废的垃圾中转点改建工程重新启动,并迅速建成,投入使用,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荣进市人居环境红榜。

多元共治齐参与,信用积分兑新颜

马塘社区积极吸取典范乡村经验,实行“一户一档”积分制管理,按照“每月评分—季度汇总—积分兑换”的方法开展积分评比,切实把文明行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物品,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通过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对积分制的认同感,塑造乡村向上向善好风气。以“一加一减”的积分模式,推动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让村民真正成为文明乡风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以文铸魂润民心,幸福生活添活力

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马塘社区不断提升文化设施建设,一方面改造了党建文化长廊,通过“乐一天”、主题党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等活动将党建文化长廊化身党群“连心廊”,在这里听民声、访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另一方面打造了“四星级”农家书屋,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劳动课堂、健康义诊及各类知识宣传进书屋等方式将农家书屋转变为“加油站”,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帮助村民更新知识、提高创新能力,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民生工程惠民生,贴心服务暖人心

为改善经济水平低的问题,马塘社区充分盘活集体资产,将老马中破旧教室拆除整治,建设成为标准厂房。围绕“书记项目”工程,立足黑塌菜种植基地、水稻小麦家庭农场、草莓大葱芹菜等绿色田园特色,探索出新路子、新特色,合理利用公共场所,开展农副产品展销活动,并借助多媒体进行宣传,多措并举探索销售渠道,确保社区绿色经济稳定发展,促进周边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助推生活富裕局面的实现。

下一步,马塘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带动和引领群众,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郭春燕 张家熔)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