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经开区金苑社区:真心实意办“食”事 幸福生活趣“味”多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咱们的活动中心特别好,别看是用车棚改造的,但里边干净、整洁、明亮、舒心。”

“9点下楼活动的时候带上饭盒,边玩边等11:30打饭,两不耽误,忒好!”居民刘阿姨说。

金苑小区建成于1993年,65岁以上老人及残障人士共875人,占社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存在许多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一日三餐无法自行解决,需要子女上门做饭。为了办好老年“食”事,切实有效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问题,满足老年人享受便捷、舒适、优惠的就餐服务需求,金苑社区立足小区现状,打造“睦邻++”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内设长者食堂、文娱中心等,以满足辖区老年人、特殊群体就餐、文娱、服务等需求。

上午11点刚到,金苑小区的老人们喜笑颜开,陆陆续续来到长者食堂打饭,“今天的菜品是土豆烧牛肉、菜花炒肉、香菇青菜、豆芽粉丝,主食米饭,还有紫菜蛋花汤”边打饭边维持队形的赵师傅笑着向正在排队的老人们报着菜单。

“人老了就怕孤单,到这里来吃饭,人多、热闹,吃起饭来也香,而且价格便宜味道好,不单吃得饱还吃得好”。

“米饭软糯,菜、汤对胃口,价格比外面饭店便宜许多。”

现场正在用餐的老党员张大爷表示,“年纪大啦,自己一个人住,买菜做饭很不方便,社区开了这样一个食堂,在家门口也能吃上热乎美味的饭菜,真的很不错!”

“食堂就在车棚北侧,出门就到,对于行动不便家人都上班的我来说,太方便了。”因肢体残疾现在金苑小区10号楼前看车棚的刘师傅看着还在冒着热气的午饭说道。

居民口中的“长者食堂”就设在睦邻中心里,由第三方徐州经开区唯老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运营,食堂占地面积120平方米,设有20个餐位,每顿可接纳一百余人在此就餐。“长者食堂”把“干净、卫生、量大、价实”作为经营理念,按年龄划分三档优惠标准,每餐政府补贴20%,60至69岁每餐5元、70以上每餐4元、百岁以上老人免费,两荤两素并搭配不同的主食和免费的汤,种类丰富、健康养生;在饭菜质量上,菜品会根据季节提前一周定制,保证每周每日的饭菜不重样,并结合老年人特点,在餐食制作上均以软烂和易消化为主,让老年人吃饱吃好吃健康。

“睦邻中心”从建设初衷到工程实施,从活动中心到餐娱一体,从简单大方到提档升级,无不体现出街道对“为老”服务初心理念的坚持和坚守。社区“长者食堂”目前已为辖区近200位老人办理了用餐卡,开启老年人幸福“食”光,为老人们“食”有所依,“食”有所乐增添了“食”分亮丽的颜色。

“‘小食堂’解决‘大民生’,让老人们‘从暖胃到暖心’是长者食堂的初衷,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社区‘长者食堂’打造老人们‘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助力开启幸福‘食’光,为老年人的生活‘增滋添味’。接下来,金苑社区将以‘长者食堂’为契机,扎实推进社区助老服务这一惠民工程,不仅要有效解决特殊群体‘买菜难、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还要给老年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交流学习和相互陪伴的温馨环境,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提供暖心又暖胃的舒心服务,让饭前、饭后成为自由的社交时间,让长者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得以满足、慰藉,晚年‘吃’出满满幸福感!”金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权可说道。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