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高新区(如城街道):致敬非遗经典 穿越木偶世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雨茜、刘珂忆  
1
听新闻

为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让辖区儿童感受非遗技艺之美,如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蒲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致敬非遗经典 穿越木偶世界”主题活动。

(志愿者老师讲授如何制作、操作木偶 刘敏芸/摄)

“如皋杖头木偶是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不仅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见证了文明的传承,学习制作传统木偶,了解木偶故事,用非遗技艺记叙历史也是我们新时代少年应当拥有的一项技能。”志愿者老师通过讲述如皋杖头木偶戏的“前世今生”,带领在场儿童共同学习如何制作非遗木偶,鼓励孩子们用手中卡面、彩笔制作简易版“木偶戏”,并分组编排节目,以沉浸式表演的方式展现非遗的魅力。

(孩子们分组表演自己创作的木偶故事 刘敏芸/摄)

“我是住在森林里的一只松鼠,今天是我们森林聚会的日子,你瞧,老虎哥哥和兔子妹妹也来了……”孩子们在书屋的小剧场表演自己创作的木偶故事,有演绎寓言故事的,有表演经典书目的,还有展示自己的原创舞台的,纸质的“木偶”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得栩栩如生。

本次活动推广了如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了民族传统技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如城街道蒲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将非遗经典融入阅读、文体等活动,让非遗文化展现新的活力。(杨雨茜、刘珂忆)

标签:
责编:王玥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