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协商议事”解难题 小区治理“家味”浓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学堂桥社区围绕居民各类需求、社区焦点问题,以协商议事为前提,通过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议事,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提升居民归属感,营造出“浓浓家味”的治理氛围。

畅通渠道,让“旧路”换“新颜”

“原来有问题不知道怎么反映,现在好了,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就能发表意见,非常方便。”观阳名邸小区居民张丽说道。今年4月,张丽通过协商议事会议提出,观阳名邸小区电瓶车充电车棚内路面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民充电出行。

社区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查看,邀请专业人士、物业、党员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制定翻新计划,经过施工,原先破损的路面“焕然一新”,让小区有“面子”更有“里子”。近年来,学堂桥社区以“听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为原则,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使居民意见“说得出”,确保治理成果“看得见”。

多方联动,让“共治”解“民忧”

一个月前,社区网格员朱春云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观阳名邸小区法治广场,26、27号楼等楼幢座椅较少,居民外出、散步要自带“装备”,既不方便又影响小区美观。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契机,召集小区物业、在职党员、网格员、民居代表等多方力量,围绕座椅安装位置、安装数量、款式等问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协商结束后,便安排工作人员集中安装。

如今,崭新的座椅成了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得到居民们的称赞。住在27号楼的王大爷高兴地说,“终于有能坐下休息、聊天的地方了,效率非常快,给社区点赞。”

协商共谋,让“公事”变“家事”

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打造“有阵地”、“有主体”、“有方法”、“有专题”四有议事模式,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通过推广“事件公开、人物公开、流程公开、方案公开、结果公开、资金公开、公示公开”的“七个公开”监督机制,将“为民办实事”变成“寻常事”,真正把“百家心”拧成“一条心”,进一步实现“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

今年以来,学堂桥社区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解决绿化修补、非机动车乱停放、路灯维护等民生实事10余件,基本实现大事、小事不闹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唐建国)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