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链”成势,项目攻坚持续突破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先昭 张晓蕊 通讯员 刘然 蒋童 严振兴 毛蕴智  
1
听新闻

总投资50亿元的伏图拉(淮安)高效电池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顺丰·淮安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的港速通信通讯智能终端制造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开工;智诚手机与智能穿戴、新型图形化复合衬底研发与产业化、力魁德智能装备等一批优质工业项目陆续竣工;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新厂区正式开业……进入四季度,淮安市清江浦区围绕都市型工业发展,紧盯高端制造业、科技型企业及“新三样”等新业态,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延伸“产业链”、做优“服务链”、打造“示范链”,加快将重点项目“施工图”不断转化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

精准发力,延伸特色优势“产业链”

初冬时节,位于清江浦经济开发区的伏图拉项目建设现场吊机林立、车辆穿梭。主厂房第一批次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在建9栋辅房基础施工也已完成,其中4栋已封顶,预计12月底主厂房封顶并进行设备安装。此时,距伏图拉项目开工仅过去1个多月。项目建成后,将为清江浦“新三样”产业发展提供新支撑、注入新动能。

伏图拉COO、联合创始人徐宁介绍,清江浦区拥有完备的产业配套优势,伏图拉具备世界级电池片及组件技术储备,此次合作将最大化发挥双方优势,在未来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实现相互赋能、共同发展,为推动光伏行业发展和能源转型贡献积极力量。

清江浦作为淮安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人才资源、产业配套等市区同城优势。近年来,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的招商团队足迹从长三角扩展至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紧盯主导产业链“图谱”,成功招引了天鹏锂能、顺丰·淮安创新产业园、华润万象城等重大项目。在这些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伏图拉、橙柳等“新三样”企业“近悦远来”,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同时,该区还以黄码港为依托,携手益海嘉里、苏粮集团等,加快建设长三角北部食品加工中心和粮食储运中心。在此基础上,清江浦区快速推进正大清江二期、复星医疗、平安医疗等项目建设,强化九州通、天颐医药等医药仓储物流企业保供能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今年1—10月份,清江浦区共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4个,协议引资额313.81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7个,数量同比增长12.1%,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和服务业开工项目数位列全市第一;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数量同比增长37.5%。

精心帮办,做优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近日,江苏东煦电子项目建设现场,100余名工人正紧锣密鼓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初,在签约洽谈环节,项目方一眼相中清江浦区一块低效工业用地,经清江浦经济开发区、区投资促进局、产发集团多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帮办代办,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土地征收、地块转让等要素保障,实现了“五证联发”“拿地即开工”。根据计划,该项目年底前将实现竣工并试生产。

“清江浦不但兑现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还在我们新上生产线缺乏资金时,及时引荐江苏银行帮助融资,可以说每一次帮办服务都是雪中送炭。”采访中,融创鸿安消防设备(淮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军对记者说。发出同样感慨的,还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淮安展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此前,该公司急需扩增生产线、升级产品,但受到场地制约。了解情况后,清江浦区全力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签约紧邻的38亩地块,推动公司年产500万支硒鼓鼓芯项目顺利实施。

做得要比说得好、服务要比需求早。清江浦区要求全区上下真正做到“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但全力做好政策直达、审批上报等服务保障工作,还积极做好产业配套规划、销售、融资等资源性、关联性服务,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轻松办”十条意见》,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合作平台……该区坚持为每个重点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从签约洽谈开始,一直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技改扩能乃至融资和上市等环节,都及时跟进企业各项需求,全力提供帮助与支持,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精细谋划,打造空间效益“示范链”

不久前,在清江浦和平工业园区的国兴科技地块,多森新材料项目部分产品线开始调试并试生产;同一时间,智诚手机与智能穿戴项目设备调试完成,不少产品线已在生产……谁能想到,去年上半年这里还是闲置地块,仅仅一年多时间,便成了集聚众多重点项目的工业园区。

“为最大限度发挥土地的‘黄金效益’,我们积极为地块寻求‘新主人’。”清江浦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朱健介绍,园区聚焦高端制造业和科技型企业,对该地块重新规划设计、升级配套设施,同时深入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企业开展招商推介,引入多个亿元项目,推动科技型企业由“集聚”向“集群”发展,实现“寸土生寸金”。

天鹏锂能电池产业化项目也是清江浦区低效用地盘活再利用的典范。从签约到开工仅100天时间里,项目完成了5.7万平方米厂房拆除、7户租赁企业搬迁、矛盾协调、权证办理等,实现了“五证联发”,为后来的伏图拉、橙柳等新能源项目落户“组群”奠定了基础。

一腾一换,拓出产业发展新天地。近年来,清江浦区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在全市率先推进城市公共空间治理”要求,向存量要空间,变低效为高效,按照集中连片思路,综合运用政府征收国有平台收购、企业置换、技改重组等方式推进城市低效闲置资源处置盘活,打造形成高端制造、医药、食品、新能源等一个又一个“示范点”,并连成清江浦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质、加速向好的“示范链”。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清江浦区迎来乘势而起、振翅腾飞的“蝶变期”。区委书记朱海波表示,清江浦将坚定信心决心,增强定力耐力,将升势转化为胜势,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