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亲邻共治”解锁“幸福密码”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中桥社区围绕“亲邻·先锋荟”书记项目,以“组织与组织亲邻共建、组织与居民亲邻守护、居民与居民亲邻互助”为核心,整合共治资源,汇聚共建力量,聚焦服务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网格+邻里”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亲邻党建“一张网”,竭力打通党群关系“最后一公里”。

把好党建引领“定盘星”,让资源“活”起来

中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服务,将辖区划分5个网格、48个微网格,切实将党支部建在网上、邻里融进网格,完善“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党建组织架构,组建网格党支部5个、党小组10个、党员中心户21个。

依托社区大党委,以“红色六联”机制为抓手,以管理服务民生实事项目为主线,结合辖区内不同网格、园区的服务群体和需求,根据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的性质和特长,先后链接辖区新绿叶企业、口腔医院等8家共建单位力量,挖掘有相关业务特长的在职党员担任社区宣传员、普法员、调解员等,形成亲邻党建“一网一品”惠民服务项目,调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深入邻里、网格实施“党音声声入民心”、“平安守护百分百”、“扮靓美丽新家园”等8个惠民项目,以“惠民党建结盟体”共筑居民生活幸福圈。

绘好微网实格“同心圆”,让人员“动”起来

以社区党委为“主干”、网格党支部为“根系”,将组织体系向下延伸至每个服务单元,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盲点,并依托“全要素网格通”APP,构建社区“微网实格”治理工作“智慧树”,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全年报送网格事件600多条,着力解决老中桥围栏修缮、安置小区充电桩安装通电、老旧小区楼道清理等民生实事12件,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共治能力。

同时发挥离退休老党员干部优势,组建“银领”红讲堂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红色教育、科普宣讲活动进小区、进校园10余场;以“网格我当家”、“定格·网格情”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搭建各类协商议事平台,动员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让党群活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一网通在、一网通办,绘好网格共治“同心圆”。

当好民生福祉“助推器”,让服务“实”起来

为将亲邻守望的美好祝愿以接地气的方式传递给居民群众,中桥社区党委坚持将文体活动、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内挖潜力、外引资源,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文化广场、辖区农贸市场等,广泛、深入地开展亲邻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二十四节气”等节日契机,结合“全民阅读”、“弘扬传统文化”“安全教育”等活动主题,全年共开展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40余次。

通过举办首届社区红网格邻里文化节、爱心义诊、春风送法、志愿服务集市等系列主题活动,做实惠民服务,鼓励居民群众相互帮助、凝聚共识共建共治,积极营造邻里相亲、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葛一笑)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