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市城北街道:人大牵引显聚焦 代表推动勇担当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坚持以项目化、现代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向土地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从我开始打破传统思维,通过整合村域资源提升产业项目,运用诚信积分推动村民自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探索农村和谐发展新路子。”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表示。

以诚信促文明,创新积分助推乡风建设

城北街道平园池村依托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以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为目标,以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为核心,全面推进积分制管理,打造具有村情特色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通过设立“诚信积分、荷你同行”积分考核系统,包含了人居环境、建房管理、社会治安、乡风文明、公民道德、应征入伍、村级工作、表彰奖励等8个大项113个小项,将传统的乡村治理方式与村规民约、模范评比等规则制度有机结合,让诚信积分体系落地生根。

以整合促优化,产业兴村引领富农增收

把发展战略目光延伸至村庄的每一个角落,2022年通过项目建设,将原本荒废闲置的农机站进行拆除,建设农产品加工厂房及仓储用房,提升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能力;通过招引乡土能人,对农具厂、老梨园等闲置资产进行整合利用,建设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满足乡村旅游发展需求;采取村与投资方合作的方式,将拆除的污染企业进行精品民宿建设,在满足游客“吃住游乐购”的基础上,同时增加村集体土地租金、固定资产。

以项目促提升,主导项目坚持做大做强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及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平园池村对近400亩食用莲藕种植地块进行升级,改良莲藕品种并配套建设甲鱼套养基地,增加每亩土地租金收益400元。同时积极推进设施农业建设,2022年完成11000平米钢架大棚和2400平米玻璃温室大棚建设,大力发展精品水果经济,提升本村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以特色促发展,农旅融合赢得未来可期

平园池村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将农业农村发展与旅游产业相结合。2022年以来,利用现有莲荷种植优势,采取合作经营的模式,招引水上游乐、小火车、空中游览等旅游项目落户,为乡村旅游增添新的亮点。有效利用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农耕民俗文化馆以及各类休闲观光农业,打造“荷韵农耕”的自然研学基地,推动“研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利用本村已有地热资源,建设地热温泉水处理中心、温泉体验馆项目,积极发挥“温泉+”效应,带动农家乐、民宿以及各类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提升经济效益,带动更多村民创业就业。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平园池村阔步前行,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凝聚团结村党员干部,以狠抓落实的干劲、时不我待的拼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稳定和谐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刘炜建代表如是说。(蔡伯杨)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