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微治理”助力文明长效细“治”入“微”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朝东埭社区目前仅十余户居民居住,居民虽少,但文明长效工作仍常抓不懈。今年以来,社区积极开展文明长效“微治理”行动,从闲置土地复耕、河道整治、“一枝黄花”清理、扬尘整治、精神文明等“细微处”入手,精细化治理,力求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志愿“微服务”引领文明新风树立。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现有“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幸福人生”舞蹈队、“阳光少年”关爱社、“银发”反诈宣传队等团队为载体,创新“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治理金点子”“巡查我先行”“文化我来讲”等一系列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将“接地气”“有温度”的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同时,社区邀请居民代表开展“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以移风易俗“小切口”撬动村风文明“大转轴”。利用党员会、居民代表会议等,宣传文明长效治理的重要性,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居民亲身参与、共同治理,进一步引领社区文明新风。

环境“微整治”提升居民居住环境。社区通过巡查为每条河道“把脉开方”,因地制宜制定河道精细化整治方案。今年以来,社区组织开展了两轮河道大治理工作,先后利用挖机和人工清运枯树枝和垃圾5吨,清理河道乱种植12处、整治河坡塌陷2处,辖区内九条河道全部整治到位。

针对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社区将“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提前介入第三人民医院项目工地,通过增加防扬尘设施、规划渣土堆放区域和清运路线等方式做好源头管控,同时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对发现的扬尘问题及时整改形成闭环,保证在正常施工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维护好社区环境。此外,社区今年还多次对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开展专项清理行动,累计铲除面积达60余亩。

协商“微议事”助力闲置土地复耕。自房屋征收以来,社区95%以上土地列为待开发地块,因面积较大,长期以来,垃圾偷倒的问题层出不穷,极大影响了社区环境。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顽疾”,去年,社区邀请政协委员、党员、群众等代表围绕“如何盘活撂荒土地”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出谋划策。最终综合多方考虑,拟将社区闲置土地复耕并委托给种植大户集中管理。

随后,社区会同崇川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等部门及居民代表大会共商共策,因地制宜制定复耕方案。如今,近900亩复耕土地上种植了黄豆、小麦等经济作物,每到收获季节,辖区内充满了丰收的喜悦。此举既提升了土地利用率、减少垃圾偷倒,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社区集体收入,达到“双赢”的效果。(王蓓)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