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城北街道人大营商环境监测点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基层企业群众满意度,如皋市城北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坚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打好监督“组合拳”,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开方”,着力构建“暖商、亲商、兴商”格局,激发市场活力,用监督“硬手段”,增强发展“软实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阵地延伸,直达基层诉求反映一线

“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设立在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代表活动阵地与营商环境服务阵地融合履职,让基层诉求反映和人大监督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建立由街道人大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组,负责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导落实工作,明确设立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增强代表大局观念和职责意识,发挥代表监督职能和桥梁作用,充分展示人大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担当和作为,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专题询问,直面企业群众急难愁盼

定期由人大代表作为监测点监督员,到监测站参加接待,开展“代表为你问”活动。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收集企业群众关心的营商环境方面问题,问难处、问需要、问问题、问建议,针对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会详细记录,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将反馈的问题建议分门别类、认真整理,上报,人大代表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调查研究、解决困难、建言献策等工作,为企业谋发展,帮企业解困难,提高联络站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

跟踪监督,将群众呼声形成“人大建议”

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意见箱收集、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针对行政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依法执法等方面的服务和作风情况,定期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健全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机制,组织经济、企业各界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和调研等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或形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交有关部门办理,真正将企业群众的呼声形成“人大建议”,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城北街道人大工委将不断健全“营商环境监测点”相关制度,发挥人大代表“社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群众服务员”“矛盾调解员”作用,真正把基层百姓的心声反映出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孙杨阳 蔡伯杨)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