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城南街道人大工委:“五联”聚力,“链”动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皋高新区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及泛半导体产业园是其四大产业园区之一,初步构建了覆盖半导体材料、设备、制造、封装测试、产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城南街道人大工委立足辖区产业定位,建立了高新区泛半导体产业链人大代表工作站,旨在整合人大代表的职业和身份优势,帮助上下游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探索“五联”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依产业链而建,为产业链赋能”的人大履职新平台。

阵地联建,释放乘数活力。当前,高新区泛半导体产业企业共有15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高企4家,3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为南通及如皋市人大代表。按照“活动有阵地、交流有去处”的原则,城南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履职平台建在产业链上,实现阵地资源共享。今年来,以代表履职活动为抓手,先后开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调研座谈活动6次,有效推动链上企业常态化联系,提升产业园区的整体活力。

人才联育,激发内生动力。以产业链上一批归国高端研发人才为引领,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点的作用,广泛联系、吸引更多同领域人才的加入。同时,依托中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半导体化合物研究所等研发平台,协同高校科研院所,培育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为产业发展发挥“人才引擎”作用。

服务联抓,提升保障效力。各级人大代表定点挂钩联系产业链上的企业,充分发挥代表的聚合牵引作用,与职能部门、产业园区、属地街道和村(社区)协同联动,从政策惠企、要素保障、行政审批等各方面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通过代表履职,为重大项目开工实现“交地即发证”,为重点项目落户“牵线搭桥”,项目服务实现提质加速。

问题联解,破除制约阻力。今年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双百双千促奋进”活动,深入走访企业,梳理诉求25条,由街道人大工委交办相关部门,代表全过程“认领式”督办,建立“企业点单、工委报单、部门接单、代表督单”的问题解决机制,针对重点企业诉求实行专班推进服务制度,形成个别问题点对点、同类问题集中办的快速响应效果,从而有效整合各方助企资源,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瞄准堵点聚力攻关,加快补链、延链、强链。

发展联促,凝聚共建合力。全链企业联合协作才能提升整体竞争力。依托人大代表工作站,积极牵线搭桥,挖掘合作潜力,不断强化区域统筹,破解沟通壁垒,变“孤军奋战”为“抱团出击”,推动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左右链企业协作配套,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多链合一,形成“人大搭台、企业唱戏、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城南街道人大工委将更加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把代表聚在“链”上,把服务抓在“链”上,共同体凝聚产业链合作、创新、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为推动泛半导体产业发展聚势赋能。(杨宁静)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