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亿氢能制造园区 扬州经开区新能源项目建设迎“暖冬”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汪滢 杨开轩  
1
听新闻

11月28日,天合元氢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该区在拉长增粗氢能产业链、提升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度上再添强劲力量。

天合元氢制氢系统项目总投资7亿元,分期建设1.5GW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主要从事碱性电解槽、配套辅助设备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测试、生产等,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开票销售约15亿元、年税收约9000万元。新能源产业是扬州经开区近几年重点打造的核心产业,围绕风光储氢,该区已陆续聚集晶澳、阿特斯、远景、天合等多家全球头部企业,其中氢能产业基本覆盖上游制氢与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和研发等产业链主要环节。

“经开区氢能产业目前正处于‘布局+育种’阶段,已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扬州经开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经开区的亚普汽车自2018年布局氢能产业以来,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侧挂式氢系统,与传统车型相比,储氢量增加23%、系统总重量降低5%、载货量增加12.5%,目前已建成氢系统生产线。瓶布氢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风光余电的电网储能以及重型卡车、商用车、乘用车等不同场景球形储氢罐的研发和制造,其中S320超大储罐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储氢罐,可将运氢成本下降50%。今年3月,瓶布氢云氢能研究院在经开区揭牌,为该区在氢能产业新赛道上加快特色发展增添了底气。

扬州在氢能产业发展上布局较早,制氢、储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应用和研发等产业链重要环节上已聚集一批成熟企业。近年来,该市在产业规划、项目招引、基金组建、科技研发上加大力度,鼓励优质氢能企业加速成长。今年4月,中国扬州首届氢能发展大会召开,扬州经开区着手构建“一园四景”氢能产业发展空间格局,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推出氢能班车、扬州港氢能物流专用车、古运河氢能游船、氢能环卫车洒水车四大应用场景,着力提升氢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11月28日这天,扬州经开区集中投产45个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阿特斯、棒杰等经开区重大产业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项目建设迎“暖冬”,离不开该区不懈追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项目服务质态的探索和改革。11月,该区开展“践行嘱托建功‘好地方’”大讨论,党工委明确要求各部门以学促干,结合今年实施的12项重点改革任务,围绕重点难点工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拔钉子”“蹚路子”。

在天合这一项目开工当日,扬州经开区《项目服务白皮书》出炉,围绕项目建设全流程进行标准化精细化设置,重点规范梳理共51个主要服务事项241个工作环节,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极大压缩了项目落地时间。“一切围绕项目转,我们致力于为每一个项目的全面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提供最到位的支持和最贴心的服务,力争到2025年末打造一个百亿氢能制造园区。”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朱柏兴说。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