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徐圩港区“智慧大脑”护航安环监管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过历时2年时间的施工建设,连云港市徐圩港区“综合预警与应急指挥平台”近日正式运行。这一平台兼具安全监管、环境监测、海域态势、应急指挥四个模块,将对徐圩港区“安环监管+应急指挥”形成有力支撑。

“徐圩港区最鲜明的特点是产业驱动型大港。”徐圩港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徐圩港口控股集团技术赋能,对港区内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进行“一网统管”,构建起以事前监测管控为核心保障的智能化管理机制,将更好地服务于“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圩港区是徐圩新区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支撑,港口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是港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港区开发建设14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约310亿元,建成投用泊位25个,吞吐能力约8500万吨/年,预计2024年底吞吐能力将突破1亿吨。与此同时,港区安环监管压力与日俱增。此次构建的徐圩港区“智慧大脑”实属顺势而为的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有助于全面提升港区安全、环保管控的智能化水平。

建设安全监管数据库,切实提升港区安全管控能力。在徐圩港区,视频监控系统和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全天候守护港区安全。“三无”船舶就是他们重点监控的对象。一旦有“三无”船舶靠近或穿越航道,就会影响正常在航道航行的船舶安全,还容易造成海上交通事故。为此,通过AIS数据和红外监控融合比对,实现三无船舶精准定位、即时预警处置,并在陆域封闭围网上安装智能抓拍相机,通过AI分析算法,精准识别非法入侵人员并预警。

如何做到系统高效地守护港区安全?徐圩港区以“综合预警与应急指挥平台”为载体,融合港区9家入驻企业档案信息,采集汇聚作业场所、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生产等10种类型安全数据,37项危化品管线信息。同时,将700余处视频监控、400余个危货码头在线监测数据统一归集,建立起港区安监数据库。“我们使用港区安全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建立人员值班值守机制,实现对港区生产作业的数据采集、风险预警、报警处置和事件记录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徐圩港口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构建生态管控体系,促进绿色港口建设。徐圩港区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产业服务港的目标,高度关注港区生态环境质量。为此,港区7个水质取样点位监测数据传输到平台,可视化展示水质现状及动态变化规律,深度挖掘港区大气、水体等环境状态的主要污染源头。

管住海洋水质的同时,徐圩新区还管好大气环境,为绿色港口守护蓝天白云。“综合预警与应急指挥平台”接入港区9套大气监测站点、徐圩新区其他区域18个站点数据,依托大气在线溯源系统,实现9类大气污染物超标预警及在线溯源,为港区大气污染精准治理提供依据。徐圩港口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通过智能化平台调度污水及固废处理转运信息,比对环评等手续文件管控要求,有效监管污染物去向;以海洋环境监测雷达、AIS设备、光电设备为核心,建立水面溢油实时监测及预警,实现对重点监控船舶、可疑船舶等目标的定点观测和联动跟踪。

完善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救助能力。“安全救援是港区安全管控的重要支撑。”徐圩港区通过系统的工程持续完善港区救援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坚强“安全堡垒”,现已基本具备“海陆空”一体化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形成“15分钟快速响应救援圈”。

截至目前,徐圩港口控股集团在港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面已累计投资超12亿元,建成徐圩港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海上消防通道、消防站等一批国内领先水平的重点支撑保障工程,配备8艘消拖两用船、1艘安环执法船、1艘巡逻救援船、1架救援直升机和10辆消防车等一批先进设备。借助徐圩港区应急指挥平台,建立起应急物资、救援队伍、应急专家及各类应急资源调配机制的应急指挥一张图,政企之间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对370余项应急物资、200名救援队员、14名应急专家等应急资源的动态管理,确保应急事件发生时港区指挥中心能够迅速响应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徐圩港口控股集团总经理何亮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完善徐圩港区安全监管及应急救援硬件支撑,推进港区海上综合救援训练基地建设,增强水上救助能力,同时建设智慧航道和超融合全景监控,具备港区船舶智能调度、航行风险预警、偏离避碰预警、航道动态监控、可疑船舶监测、辅助靠泊等功能,全方位立体化地将各种动态运行数据叠加到三维融合实景地图上,实现港区安全、环保、生产等信息要素实景化、可视化管控,从而更好地服务园区产业需求。(陈楠 魏田田)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