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开展高层住宅小区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安全是生命之本。为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单位应对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自防自救能力,11月17日下午,崇川经济开发区举办“预防为主、生命至上,高层住宅小区消防演练”主题活动。

以练促战,提高队伍协同作战能力。随着中南世纪花城40号楼模拟火情触发声光警报,消防演练活动拉开了序幕,物业安保人员紧急携带灭火器前往现场查看火情,并将现场情况反馈至微型消防站,值班队员接到消息立即按照预案开展先期处置,同步启动消防联动设备,并立即向“119”报警求助。与此同时,社区书记及物业负责人严密组织各岗位工作人员按照预案预设任务迅速赶往现场整合救援力量,在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应急救援。

城市化建设进程的逐步推进,一幢幢高层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中南世纪花城是南通市单体最大的商品房小区,楼层高,住户密集,随之而来的消防安全责任也愈加重大,预防高层住宅火灾的发生尤为重要,此次演练紧贴高层建筑火灾易发难灭的实际,全链条展现了消防、街道、社区、物业、医院关于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又让居民深刻认识到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救”在身边,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随后,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进入快速救治伤员环节,对陷入昏迷的“伤员”作人工呼吸,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医务人员通过理论+实践+问答的方式,向物业企业、居民详细演示了心肺复苏术、止血等基本急救手法等。此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环节围绕紧急外伤救治和心肺复苏两大模块展开,让现场参与者们深刻认识到把握急救“黄金时间”和正确的急救方法才能为后期医护人员救治创造条件,同时也增强了居民对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认识。

预防为主,增强小区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活动现场,崇川经济开发区消防管理服务所队长葛文宇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住宅小区火灾案例,分析了生活中极易被忽略的火灾隐患,从消防基本理论知识讲解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物业工作人员及居民详细讲解了“三清三关”、电瓶车日常使用、高层住宅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并提醒物业负责人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修改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和灭火救援预案,确保消防安全。

此外,现场设置安全咨询台、宣传展位、消防安全集市等环节,通过现场讲解、知识宣传、互动游戏等方式,全面提升小区业主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火灾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小区业主王女士高兴地说:“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在每个环节都能积极地参与,火灾不留情,预防要先行。”(陆嘉慧)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