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产满能 冲刺赢收官 银宇纺织以高端化智能化推动企业高价值转型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季芳  
1
听新闻

机器轰鸣、管纱飞旋,满线满产。11月13日,徐州银宇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宇纺织)生产车间内,一台台纺纱机高速运转,呈现出一派处处抓生产、赶订单的火热景象。

“机器全开,车间得二十五六度。”身着一身蓝橘色工装的研发总监许冬梅满脸汗涔涔的,记者在她的导引下走进温暖的细纱车间,数以万计的细纱正在筒管上飞速旋转,技术工人们正专注检查着各自产线运转情况。而在络筒机前,工人们正麻利地往一个个转盘里摆放新纱线,以确保最终的筒纱产品满足长度要求。

“40支规格的细纱,每只成品筒纱有14万米长。”许冬梅说,现在的细纱车间,每天都有4万只(约80吨)成品筒纱下线,在此前,还要经历清花、梳棉、粗纱等一系列工艺,而成品细纱再经过下游的织、染、裁制,就成为了“衣食住行”之首的“衣”。

纺织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万亿级大市场。当前,我国纺织工业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在徐州市的“343”创新产业集群中,高端纺织也是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银宇纺织主攻差异化纤维细纱的研发生产,也就是高端品种。”许冬梅表示,团队研制成功的可用于制作时装的三醋酸纤维混纺针织纱、用于牛仔服装的再生天丝紧密赛络弹力牛仔用纱、具有真丝天然手感和良好透气性的超细旦腈纶与抗菌消臭纤维混纺针织纱等多种新型纱线也已先后批量投产,深受市场欢迎,是国内外多个服装及家纺品牌的供应商。

更绿色更轻盈,是服装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

落户徐州经开区17年的徐州银宇纺织有限公司,设计产能14万锭,2023年预计可完成产值6亿元。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公司通过研发高端产品和数智化改造,实现企业规模的进一步跨台阶、提能级,正成为银宇纺织迈向高端的坚定转型之路。

眼下,银宇纺织承担的一项市级科研项目已进入改性工艺研发阶段,该项目研究的高性能碳纤维增强聚酰胺复合材料关键技术,其成果主要应用于高端户外服制作,也可用于汽车、军工等领域。项目预计2025年结题,新品投产后,预计可带动新增产值6000万元。

“我们还将投入近亿元,对现有机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银宇纺织相关负责人李华说,在坚持研发高端产品的基础上,银宇还将逐步加大“智改数转”力度,以进一步扩产能、提品质、增效益。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