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城南街道:“一心二法三点”促干部敢为 发扬“四敢精神”助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江苏省如皋市城南街道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政治基础,突出创新赋能,聚焦三个“坚持”,以干部敢为示范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坚持举旗定向 聚一“心”筑牢敢为之基

突出思想建设这一灵魂,围绕“一个中心”全面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街道领导班子结合条线、区块工作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列问题清单;举办村居后备干部党的理论知识专题测试,街道主要领导与测试末位人员谈心谈话,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采取“末位淘汰”;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研讨,切实把增强政治责任感作为推动干部敢为的牢固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 绘二“法”释放敢为之力

以“责任工作法”推动考核稳步向前。选派机关17名干部驻村实践,由街道3个片区片长逐一到村开会,落实党总支书记带领1名驻村干部、1名具体负责的村干部制定“责任清单”,班子挂钩领导以“督查清单”一周一次现场办公,运用《如皋市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对推动工作不力、连续考核靠后干部实施干部能“下”政策,以“责任人首问”制度促进干部敢为,切实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实效。

以“典型引路法”助力攻坚一线。鼓励干部争当“热锅上的蚂蚁”,将村级收入增收、人居环境整治、历史积案化解等纳入急难险重专项任务“领办清单”。街道党工委运用《如皋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探讨详细举措支持“探路先行”,激励党员干部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敢闯敢试,消除干部顾虑。科学充分把握《如皋市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根据攻坚程度设置“积分鼓励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成绩突出的干部增加考核积分,推荐接受各级表彰奖励、树立优秀典型,切实释放干部敢为的源动力。

坚持调研为据 抓三“点”探索敢为之路

以“望”为先,摸清“痛点”。将村级企业营商环境专项调研化“坐诊”为“出诊”,深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开展“街道办事处主任走流程”“基层联系点”等专项调研,面对面找“病灶”,精准掌握市场主体和群众对营商环境反映强烈的“痛点”制定良策,切实以干部敢为大力推动企业敢干。

以“切”为本,消除“淤点”。以“村(社区)班子届中研判工作”为抓手,做深做细“望闻问”后半篇文章,街道组织人事条线认真拟写专项调研分析报告,为党工委提供选人用人调整方案,彻底消除“淤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以干部敢为助力地方敢闯氛围营造。

以“闻”为引,疏通“堵点”。通过在4个城市社区的小区楼道口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结合“红色物业”建设,搭建起问题线上处置“绿色通道”、群众扫码实现问题“码上”反映,引入“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网格内便民服务“码上”评价,有效疏通影响居民满意的“堵点”,推动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切实以干部敢为激发基层治理方面群众敢首创的精神。

城南街道将紧扣如皋市出台的“三项机制”,持续深挖“一心二法三点”运行模式,继续探索适合本街道实际的激励干部敢为的务实举措,全面落实“四敢”要求,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切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如皋实践的新篇章贡献力量。(张家熔 丁光晶)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