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全民阅读促文明 书香氤氲润民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浩瀚千光游墨海,苍茫万象览群书”,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为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营造“书香社区”浓厚氛围,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观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以来开展了“打造书香社区促进全民阅读”系列主题阅读活动,号召辖区居民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书香加持,墨润家风

为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与沟通,更好地营造书香社区氛围,观畅社区党总支积极筹备,于2023年5月16日成立了崇川经济开发区崇德家长读书会。

“引领示范是家庭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读书会家长成员钱丽丽说道,“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这样说过:‘我们做父母的,一面要事事以身作则,一面要处处留心小孩所处的环境,使他所听的,所看的都是好的事物。这样他自然而然地受了好的影响。’”

观畅社区通过成立崇德家长读书会,鼓励家长树立读书榜样,激励孩子主动养成读书的习惯,让书香洋溢在每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让书香充斥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书香浸润,墨画童心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三只小猪》,它教会了我勇敢。我能跟你换你手里的《我爱波波熊》吗?”赵子逸正在书香集市中和其他小朋友交换书籍。

崇川经济开发区观畅社区开启“墨画童心 书香市集”主题活动,充分宣传家庭阅读、亲子共读对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重要性,广泛发动学生家庭参与,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了全民阅读进社区的开展,激发了社区青少年的阅读热情。

活动现场,孩子们一个个化身为小小书摊的老板,向往来的顾客介绍自己的书籍,而分享则是表达思想和交流感情的重要方式,孩子们通过阅读有感而发,讲述着自己的理解,享受着阅读世界里自在的表达。活动过程中,不仅能够锻炼交际能力和表达能力,也能够让孩子们再次熟悉自己阅读过的书籍,领略书籍中的知识与道理。

书香交叠,墨染银发

“我们这些退了休的人啊,剩下的就是时间了,感谢社区给我们机会给年轻一辈讲讲党史、谈谈以前;同时也听听年轻人的新想法、新感悟,让我们自己也变得年轻了。”老党员钱汉清说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在党史讲解方面的独特优势,“银发宣讲团”在观畅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多次走进企业。近日,“银发宣讲团”与江苏世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成员共同开展了一场“清廉向党,墨下生廉”的党史交流活动。活动现场,退休干部施志峰分享了《周恩来传》一书中周恩来总理廉洁自律的故事,讲述了革命先辈不忘初心、清廉向党的铮铮铁骨,给予了现场年轻党员心灵的洗涤。

观畅社区通过定期举行读书交流会,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分享读书感悟的机会,让书香交叠,让阅读走进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下一步,观畅社区将继续在“畅悦民生”党建品牌引领下,开展形式多样、模式多变的阅读活动,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让阅读成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必需品。(沈佳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