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建引领创实效 全民反诈再“加码”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能力意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十八湾社区发挥“网格+”、“1+1>2”的作用,聚焦群众多元化需求,链接各方资源,全面延伸电信诈骗宣传触角、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构筑立体化、智能化宣传防线,努力实现“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持续推进“反诈宣传”活动。

“党建+网格”引领聚合。今年以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功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组建“党员干部+社区民警+微网格员”为核心的反诈宣传队伍,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反诈宣传的工作优势,抓实党员干部自我反诈意识提高的同时,在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反诈宣传上持续发力,提醒群众对各类信息要“擦亮眼睛”,进一步织密反诈“安全网”,守护群众“生命线”。构建党建引领全民反诈工作格局。

“大数据+网格”叠加赋能。“大家一定要警惕电信诈骗,任何涉及银行卡、短信验证码、网络转账的都需要加强警惕。”根据公安反诈骗大数据的精准分析,发现社区居民易受到刷单、杀猪盘诈骗等电信诈骗手段的不法侵害。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在网格化+铁脚板“地毯式”反诈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居民加入“微网格服务群”,与所在网格建联,邀请民警等“三官一律”政法力量进群与微网格员组成线上反诈宣传队,便于在网上随时宣传反诈信息,及时解答疑问,与铁脚板互通互补。以数字赋能小区治理宣传和推广,有效提升了反诈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网格+学院”双向融合。“同学们,你们平时喜欢上网么?”“如何文明安全地上网?”在校学生群体反诈安全意识相对薄弱,为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障广大师生财产安全。社区联合校园聚焦“无诈校园”建设,组织网格员进学校开展反诈流动课堂,讲解真实案例,巧设问答环节,生动再现游戏账号充值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在学生群体中易发的诈骗类型,提醒学生上网时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快报案,系好学子反诈“安全扣”,播下反诈“平安种子”。(费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