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30强榜单发布 徐圩新区排名第14位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者:记者 周莹 朱迅 通讯员 徐尧玲  
1
听新闻

日前,2023中国化工园区论坛召开,会上发布了2023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结果,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排名“2023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共30家)第14位,并在投资强度和累计固定资产投资2个单项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名和第5名。

经过14年的发展,徐圩新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3000亿元,共落地实施重大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超4500亿元,形成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石化产业集群,先后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绿色化工园区等6张国家级名片。今年前三季度,徐圩新区规上工业产值1314.1亿元,同比增长165.3%;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257.9亿元,同比增长165.5%。如今,徐圩新区已跃升成为连云港市第一大工业经济板块和江苏沿海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

特色产业发展动能强劲。建成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内最大的卫星化学烯烃综合利用项目等多个全国甚至全球之最……近5年来,多家世界500强化工行业企业在徐圩新区集聚,一批具有行业标杆效应的项目在这里建成。一个上下游相互循环、产业链相互连通、价值链互为补充的绿色产业接近闭环成链。目前,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循环经济产业关联度已达80%以上,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油头、气头、煤头”三头并进的多元烯烃产业链,筹建了盛虹先进材料国际研发中心、长华化学二氧化碳聚醚多元醇重点实验室和绿色低碳新材料中试基地、南京大学碳纳米新材料中试基地四大创新研发平台,逐步形成以“高性能纤维、特种工程塑料、高端聚烯烃、特种聚氨醋、电子化学品、碳纳米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链,重磅打造“链条完整、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中国新材料之都。

高质量发展贯穿产业发展始终。2022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标准体系》,建立国际领先、国内最高行业标准。通过全国首部石化产业发展地方性法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条例》,开创我国法治护航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河。高标准建成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IGCC公用工程岛、国家增量配电网、地下综合管廊、应急备用水源等一批全国一流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串联起支撑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高起点构建国内领先的安全环保管控体系,通过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与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2大平台、安全环保业主委员会等6大风险预警和过程管控措施、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等7大应急联动处置中心、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等4支安全环保专业化队伍,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实现安全管控、环境监测、能源保障、应急联动“一张网”全监测覆盖、“一体式”精准化管理。

徐圩新区将始终锚定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建设、绿色低碳水平,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全力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聚势培育中国新材料之都。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