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经开区金山桥街道:“红色”力量注入“绿色”新时尚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徐州经开区金山桥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垃圾分类有体系、有计划、有行动、有管理的“四有”工作机制,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不断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

坚持组织推动,夯实垃圾分类根基

金山桥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资源,以市、区、街道、社区垃圾分类四级联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精准率和源头分拣率。自2018年起,金山桥街道在金苑社区率先启动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建设标准垃圾房,配备硬件设施,引进第三方智能兑换回收系统,让可回收投放形成常态,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持续升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驿立方、“变废为宝”工坊、睦邻加油站、垃圾分类主题口袋公园等阵地,建设有硬化、有通风、有排水、有除臭的“十有星级垃圾房”,设立“大件垃圾及绿化垃圾临时存放点”、入户分发分类垃圾桶等,结合多方标准评选“美丽庭院”,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切实解决垃圾分类堵点难点。金贝庄园11号楼作为“美丽楼道”示范点,充分发挥楼组“红色”力量,社区党员、微网先锋和志愿者积极带头,把家门口“扮绿”“扮美”“扮靓”。

聚焦先锋带动,凝聚垃圾分类合力

“垃圾分类既能美化环境,还能兑换物品,咱们党员既要积极响应,还要带动大伙一起握紧这共建共享绿色家园的 ‘红拳头’。”看着快要集满“红拳头”的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卡,欧阳如侠兴奋地表示。如今,在金山桥街道,拥有“红拳头”的居民越来越多,晒积分、比排名正成为社区生活的新时尚。

金山桥街道党工委用党建“红色”力量引领垃圾“绿色”分类,聚焦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积极探索积分兑换与党员分类管理星级评价相结合,多形式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党群携手“益起分”垃圾分类主题活动,700余名党员带头先行,240余名报到党员主动参与,发动周围邻居、亲友共同加入“益起分”的队伍中,形成比拼效应和习惯效应,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将报到党员与少先队员结对,利用周末时间,开展见“圾”行事、“金”日“分”芳、“井”上添花等系列活动,让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

突出宣传发动,激发垃圾分类效能

结合主题党日,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率先行》《党员率先垂范》等垃圾分类小品,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开设“小课堂”、征集“小妙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及游戏互动等举措……强化宣传引导、行为纠偏,助力文明行为养成,进一步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推动垃圾分类法治化、长效化治理。动员党员、群众组成垃圾分类志愿团,组织专题培训、知识普法、开展“敲门行动”、强化日常监管等,提升群众参与率。

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中心户、报到党员、积分兑换点负责人定期主动上门收运垃圾,破解垃圾分类难题。通过党员志愿者的引领、指导,努力增强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新时尚。

“垃圾分类新模式的成功示范,背后离不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共治共享,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金山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山桥街道党工委将坚持党建引领,用足“绣花功夫”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作为街道的“民生大事”,不断汇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王琳婷)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