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医药产业国际化”步入“加速跑”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联合疗法治疗肝癌适应症签署海外授权,成为该公司今年以来第三个创新药海外许可项目。与此同时,公司正在开展近20项创新药国际临床试验。

这是连云港开发区医药产业国际化步伐持续提速的缩影。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坚定不移聚焦新医药这一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强化科技创新与国际化品牌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产品出口、对外投资、国际研发合作等实现量质双升,成为集新型抗肿瘤药、新型肝病药物、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对美制剂出口基地。

企业外贸转型发展过程中,产品科技含量、品质保证和品牌影响力是关键。连云港开发区陆续出台了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激励、扶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强化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全区累计获批1类新药20余个,占全省62%、全国15%,居全国首位;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9个、中国专利金奖5项;近三年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新药专项103项,累计拥有国家、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医药创新平台33家。2022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上,连云港开发区位列全国第6位。

同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 400余项。推动企业积极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体系,鼓励申请国际市场准入认证,目前已有近百个制剂、注射液、原料药获得了美国FDA、欧盟cGMP等境外质量认证。强化品牌培育,推动企业开展集团化品牌建设,实现品牌影响力和价值的提升,已拥有境外注册商标30余个。

在国际化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下,连云港开发区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今年,连云港开发区获批商务部外经贸提质增效示范项目(医药方向),未来,该区将在外向型医药企业扩大再生产、现代中药企业加速国际化、医药创新发展接轨全球标准等方面凝心聚力全面提升。

“龙头企业”抢眼,精彩不停。恒瑞医药产品已进入超过40个国家,在欧美日获得包括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在内的20多个注册批件。为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规模,目前,企业正在开展总投资4亿元的恒瑞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建设和总投资1.8亿元的恒瑞创新药物制剂工程五期建设项目,项目达效后,预计年新增出口2000万美元以上。豪森药业总投资4亿元的临床急需创新药物及新特制剂产业化建设项目,预计新增欧美等国际市场销售2000万美元。

作为龙头型中成药生产企业的康缘药业,中药国际化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公司已完成桂枝茯苓胶囊美国Ⅱ期临床试验,即将启动三期临床研究,金振颗粒准备启动三期临床研究,公司已成为推进中药国际化、智能化最深入的企业之一。下一步,将通过总投资5亿元的康缘中药智能化提取工厂(二期)工程项目,形成年产4000吨中药提取物的规模,也是桂枝茯苓胶囊、天舒胶囊等重点出口中药药品重要制备环节。

“新增长点”企业培育有力,蓄势待发。时下,总投资5.5亿元的诺泰生物新制剂工厂建设正加快推进,一期固体制剂车间已完成装修,设备已完成安装,正在调试,计划年底试生产。据悉,诺泰生物自主研发的司美格鲁肽原料药DMF文件已获美国FDA受理,实现出口后,每年将为公司新增出口额2-3亿元。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诺泰生物正在布局制剂产品出口,预计新制剂工厂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多个出口品种,有望实现年新增出口亿元以上。

此外,还有总投资1.2亿元的暨明精神类药物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宇田碘佛醇等原料药及制剂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海洋生物药物及海洋生物材料扩大再生产项目等,这些新增长点项目的加快实施,将为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新征程,绘蓝图。连云港开发区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紧抓会平台,对内推进产业强基,对外加快海外拓展,进一步加快医药产业国际化步伐,锚定“港城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千亿级中华药港加速前进。(王月 苏乐德)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