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经开区金山桥街道桃园社区:破解安“桩”难题 打造“桃园式”老旧小区“样板间”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飞线充电”一直是老旧小区治理的难点,“人在路上走,网在头顶游”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影响小区形象,更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但居民们也有自己的无奈:小区充电桩严重不足,实在不方便。随着居民呼声越来越高,如何顺利安“桩”,达到“停即充”“无线美”的日子成为徐州经开区金山桥街道桃园社区亟待破解的难题。

多方协商 破解难题

桃园小区是建成近30年的老旧小区,共有630户居民,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1000辆。但充电桩仅有不到100个,供需严重失衡。桃园社区党总支始终尊重居民群众改造意愿,在咨询专业人士,进行科学研判后,多次主持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议,同时积极协同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形成初步改造内容清单,合理确定改造内容,最大限度回应民生关切。

自立门户 打造专属

在改造过程中,许多居民反映商用充电桩充电费用贵,且老年人不会使用,于是桃园社区党总支连夜修改设计安装方案,最终确定放弃商业充电桩,安装分户式“专属充电桩”,每个充电桩一左一右两箱体属于两户人家,桩内包含充电插头和充电保护装置,一旦出现用电异常情况,就会立即自动断电。充电无需扫码刷卡,只要开启自家的充电箱,连接插头即可,用电也仅是自家电表。

合理布局 腾挪空间

由于老旧小区没有大片空间,只能通过释放地面空间,改造绿化带腾挪地方。为了避免矛盾纠纷,让绝大多数居民满意,桃园社区党总支根据每栋楼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栋楼一方案”,分别签订了《居民征求意向书》,最终共升级打造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站点20个,充电桩450个,增设车棚800㎡,从源头治理电动车“飞线充电”和乱停放现象。

“现在每户都有自己的充电桩了,充电方便,价格便宜,再也不用拉扯电线了!”桃园小区居民开心地说。“自从有了这个‘专属充电桩’每天下班回家有空间停车,有地方充电,看到摆放整齐的电动车和崭新的充电桩,心里美滋滋的。”繁忙的上班族也不停地夸赞。

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凯表示:“一个小小充电桩的安装是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体现,是基层“微自治”的生动缩影。能让居民舒服一点,方便一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下一步,我桃园社区将持续通过小切口、渐进式紧贴百姓生活,从而达到“苟日新、日日新”,积累“小美”,逐渐变“大美”,打造“桃园式”老旧小区“样板间”。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