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银发“三课堂”开辟基层治理新画卷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老干部党性强、经验足、人脉广、善调解的优势,多方位打造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和发展。

流动课堂,学习不掉线。退休老干部拥有极高的自主学习性,为让大家跟上学习的步伐,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定期开展学习,强化退休干部理论武装,大力推进“初心讲堂”常态化,同时,社区老干部党员组成学习小组,针对工作繁忙的年轻党员群体,老党员、老干部配合年轻党员的时间,开展党支部小组会,共同学习党的理论,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针对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老干部们将学习材料亲自送上门,一对一带领大家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确保每名党员学习不掉队。

实践课堂,质量不打折。退休老干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中国革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的经验和智慧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员教育四季农耕课堂”书记项目,邀请退休老干部担任主讲人,发挥“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带领年轻党员和青少年一起在田地中劳作,体验农耕文化,回忆过去的艰苦岁月,感悟当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播撒爱国主义火种,让年轻党员和青少年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传承老一辈人的红色血脉。

初心课堂,离岗不离党。退休老干部虽然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他们依然为党分忧、心系群众,积极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社区的拆迁地块由于居民搬离而大面积闲置,倾倒渣土、焚烧垃圾等现象屡禁不止,为更好地解决此现象,社区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提出承包给种植大户集中种植的方案。退休老干部王润芝听说后,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小喇叭,安插警示牌,田间地头实地宣传等方式,积极普及粮食作物集中种植的好处,对不理解的居民做好引导工作,顺利清退13个组112户分散种植户,为后期规模化种植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王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