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经济开发区:建设“文明家庭” 树立道德新风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为带动居民构建和谐文明社区,树立榜样模范,同时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近日,崇川经济开发区中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建设文明家庭 树立道德新风”活动。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依托文明家庭创建,树立道德好家风不断萦绕在群众心中,以“小家”带动“大家”,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让良好社会风气和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在社区不断汇聚。为开展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党组织为引领,联合社区监委会、妇联、小区物业、社区乡贤代表创建工作小组,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切实做好本次文明家庭创评推荐工作。在评选工作开展前,工作小组以问卷、网格走访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走访调研,发现小区内存在着乱扔垃圾、噪音污染、楼道堵塞、不文明养犬、电瓶车上楼等不文明行为,更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发挥文明家庭模范作用势在必行。

二是严格评选标准,坚持好中选优。

本次评选主要围绕“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学习进取、爱岗敬业;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四个方面进行评选。通过家庭自愿申报自评、群众评议、网格楼栋长推荐、社区居委会层层审核把关的方式,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优中选优原则。从孝老爱亲、敬业诚信、家风淳朴、热心公益等方面挖掘典型事迹,有序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活动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优中选优,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与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文体活动等结合起来,确保推荐的“文明家庭”典型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真正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经讨论、评议,共选出了无偿服务、为保障小区业主各项权利四处奔走的陆兴国家庭,热心公益、积极投入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陆金藻家庭,引领婚育新风、护航家风家教建设的王建明家庭三组家庭。

三是强化典型引领,大力开展宣传。

评选过程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认真搜集“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好家训好家风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为做好文明家庭事迹展播提供了素材;注重培养和树立典型,发挥了典型家庭对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引领带动作用。很多居民们在评选讨论时也发出了自己的心声,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自己今后应当向这几位同志看齐,以他们为榜样,以后多利用闲余时间积极投身于文明创建工作中,让自己的家园更美丽、更幸福。(王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