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堵疏结合”破解违停“顽疾” 实现需求与服务的“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以前晚上回家心里就很着急,每次要绕好几圈才能勉强找到车位;现在总算好了,对面园区里的车位可以给我们停,不用担心没车位了。”近日,家住崇川经济开发区中南世纪花城的居民薛世新下班后,将车子径直开进小区对面的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轻轻松松就停好了车。

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破解停车难题、展现文明风貌,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中沙社区坚持利用每月15日“在职党员领跑日”直面基层治理难题,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题,让居民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方协同,合力攻坚除隐患。崇川经济开发区中南世纪花城小区楼层高、住户密集、停车位紧张,小区周边的盘香路、世伦路的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常常停满了车辆,仅500余米的盘香路,最多的时候停了300多辆机动车。马路变成“停车场”,严重影响公交车行驶、堵塞消防通道,埋下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中沙社区依托“双报到 通通在”组建功能型党支部,在多次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后,组织相关部门、社区、物业、交警三大队在盘香路进行现场办公,形成疏导意见并迅速落实。交管部门、城管部门对盘香路与世伦路实施严管,加强巡逻管控,加大处罚力度,清拖30余辆违停车辆和僵尸车,形成了震慑效果,有效遏制了违停乱象。

链接资源,盘活车位解难题。在今年年初的“领跑日”党群议事会上,商定在抓好“堵”的同时,重点解决“疏”的问题,积极拓展停车位资源,主动与小区南侧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沟通协调,采取“潮汐式停车”方式,使园区停车场资源实现有偿错时共享,为居民提供260个地下车位和115个立体车位。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题,但不能完全杜绝道路两边停车问题,小区停车配比依然不足。创源科技园党总支也加入了解决居民停车难的行列,积极向园区协调车位,推动园区做好启用地下机械车位上层车位的准备工作;统筹区域范围实际情况,与市场主体协商,辟出了地面和社区地下车库总共约2300平米,共160个车位用于居民夜间停车。

堵疏结合,标本兼治促长效。中沙社区坚持采用“堵+疏”、“宣传劝导+执法处罚”结合的办法,向交警部门申请查看道路情况,将盘香路、世伦路列为重点路段进行管理;加设隔离护栏,进行了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分流。在分流之后,发现车辆拥堵在商铺前面,影响了商户经营,通过多次党群议事会之后,确定道闸管理方案,停车更井然有序。建立联合管护机制,利用“双报到 通通在”小程序发布常态化停车秩序引导工作,前期通过网格群进行提醒、小区出入口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对道路严管时间和疏导方式进行宣传,组织在职党员、支部党员和网格员上路巡查劝导,对违停车辆张贴温馨提醒单,累计成功劝导百余辆违停车主。(陆嘉慧)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