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 “丰”景正好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忠祥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丰”景正好,扬州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结硕果: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580亿元,增幅超8%;累计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54个,总投资530.35亿元;列省、市重大项目总投资分别为260.2亿元、941.88亿元,增幅分别达116.8%、48.1%;工业开票销售达861.3亿元,增幅为4.2%……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奋力走好‘二次创业’之路,为实现新‘双千亿过百亿’目标全力以赴。”市委常委、副市长、扬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表示。

引来源头活水,招商引资再突破

在扬州阿特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一块块N型电池“走”下崭新的生产流水线。该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公司处于全力赶产的状态。未来三期满产后,扬州公司将成为集高效光伏切片、电池片、组件、新材料和储能电芯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超级工厂’。”公司技术负责人潘励表示。

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连落户,源于招商“不断档”。今年以来,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进”的动向在延续、“强”的动力在集聚、“新”的动能在增强,重特大项目攻坚捷报频传: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8个,其中百亿元项目2个、50亿元项目3个,数量和质量全市领先。

9月13日,扬州经开区召开全区重点工作推进会暨“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动员大会。38个招商主体立下“军令状”,尽锐出战。全区围绕新能源、新光电、新健康、高档轻工、高端智能制造、高端汽车零部件“三新三高”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依托“产业园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按照“缺什么招什么”的原则,精心绘制招商图谱,围绕头部企业、链主项目进行招商,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

“全区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深耕培育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将项目招引重心向新光电、汽车零部件、大健康等主导产业倾斜,持续加大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招引培育力度,前瞻布局氢能、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经开区招商集团董事长奚佩明介绍,一批优质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蓄积澎湃动能,项目建设再提速

9月26日,晶澳扬州公司20GW高效电池项目正式投产。该公司今年将实现累计电池产能30GW、组件产能15GW,年产值超300亿元。晶澳落户扬州经开区15年来,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实现产值近1200亿元,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造和研发基地。

晶澳20GW高效电池项目快速投产是经开区加快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经开区聚焦列省、市重大项目年度建设目标,不断完善重大项目服务机制,倒排工程施工节点、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明确项目投资计划,推动了现场“工程量”快速转化为“投资量”。

总投资105亿元的棒杰项目一期9月26日正式投产,创造了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200天的“经开区速度”。扬州经开区开发集团棒杰新能源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项目签约落户后,经开区主动靠前服务,“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每周都会航拍现场施工进度照片,与上周照片进行比对,对变化较小的工程,第一时间了解原因,保障建设进度。”

项目建设再提速,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截至目前,经开区今年3个列省重大项目均已实现开工,开工率达100%;41个列市重大项目中,17个新建项目开工16个,开工率达94.1%。

装上强劲引擎,产业发展再加力

“领益智造将全力推动在扬项目建设,大力拓展在扬业务,寻求更多合作空间,为扬州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芳勤表示。

产业是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为加快园区产业发展,经开区编制了“三新三高”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领煌精密部件项目去年落户经开区,总投资100亿元,主要从事消费电子、汽车及医疗等产业的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150亿元,助力经开区新光电产业强链补链。

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为企业和产业发展装上强劲引擎。经开区一批“扫地僧”企业脱颖而出:国宇电子的功率FRED芯片,实现国外产品替代,打造出新能源车“中国芯”;海通电子产品技术国际先进,填补国内空白,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5%;亚普汽车部件潜心钻研储能系统产品研发、制造35年,产销量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中航宝胜成为全球单体最大海缆生产基地……目前,扬州经开区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6家。产业集群链式发展,推动经开区产业现代化、高端化,园区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动力更强。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