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凝聚党建力量 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基层治理由“纵向管理”向“横向服务”转变,围绕群众关切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党建+资源联动,聚起为民服务新能量。近年来,崇川经济开发区以党建为媒,联合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新业态支部等多方力量,实施“基层治理合伙人”项目,从“共建”入手,向“共治”着力,在“共享”落脚,通过挖掘资源、扩大党建“朋友圈”,激发“合伙人”的为民服务内生动力,从而形成横纵交互式的多元参与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引导与沟通联系,紧密合作,各出功力,把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党组织的聚力点,提升治理效能,力求基层治理更精细,为民服务更精准。

党建+品牌集群,彰显服务民生效应。今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以“党建聚力,品牌赋能”为主旨,精心打造个性鲜明的党建品牌,坚持有标识、有内涵、有举措、有阵地、有实效、有温度、有影响的“七有”创建路径。在崇开党工委的引领下,目前21个社区均已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如:紫兴社区的“兴”福网格,通过引导网格红色力量“走在前、做示范”,不断夯实红色网格堡垒。品牌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兴”趣课堂“兴”福邻里、“兴”康家园等主题活动20多次。此外,党工委还组织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亮晒比,强党建”晒书记项目活动,通过微党课解读社区党建品牌理念和内涵、介绍社区治理方法、讲解实际案例等,加强对现有品牌的总结培育和提质升级。

党建+民生服务,精准对标顺民意。崇川经济开发区始终将民生工作作为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切入点,深化党员服务“初心”,提升群众获得感。依托“大党委”,通过“三张清单”精准对接联盟单位、社区、居民之间的需求和服务项目,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聚焦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协商议事、走访调研等活动,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发挥网格员、志愿者队伍的基层触角作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从个性化服务的“小支点”撬动凝聚群众的“大杠杆”。今年以来,依托“群众需要、书记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解决群众关心的网格治理、政策宣传、化解居民矛盾、困难帮扶、梯控安装等各类问题100多起。(崇开轩)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