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经开区构建研发平台壮大创新产业集群 工业“主战场”成科创“主阵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岩 通讯员 孟庆辉  
1
听新闻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传来好消息,中国公路学会组织专家召开项目成果评价会,江苏集萃道路公司的“沥青路面热风微波复合就地热再生成套装备研制及应用”项目成果通过评价。专家组认为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且应用广阔,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9万公里,每年有数万公里的沥青路面需要修复,产生2.3亿多吨废旧沥青混合料。“我们机组就像移动的‘修复工厂’,废料全部被利用,修后1小时可通车。”江苏集萃道路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翟继松说。

集萃道路公司的技术突破,源自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这个集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行业顶尖人才的新型研发机构,是徐州经开区结合产业特点和优势重点打造的“7+4”科创平台之一。这其中的“7”除了道路研究所之外,还包括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细胞治疗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金龙湖泛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江苏省硅基电子材料实验室、徐工“1+6+N”研发体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

高起点搭平台,集聚高端资源。由徐工集团主体运营的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整合全球研发力量,致力解决工程机械传动、液压、控制和新能源领域“卡脖子”难题。在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徐州医科大学的研发团队在CAR-T细胞、溶瘤病毒、靶向药物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

“我们主要研发并产业化晶圆级芯片先进封装技术,工艺国内领先,部分指标如打线从毫米级提升到微米级,提高了芯片功能,达到国际水平。”江苏中科智芯集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童媛介绍,有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的技术支持,加上徐州经开区的半导体制造和材料产业链,企业快速发展,已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

作为徐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徐州经开区如今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近年来成功摘得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等国字号“金字招牌”。去年,徐州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479.09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70.5%。日前公布的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该区企业有5项科技成果入选,其中4项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当前,徐州着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快实施“343”创新产业集群战略,这为徐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徐州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克表示,以科技赋能引领智能化转型、以集成创新带动全局性突破,全区将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努力打造创新发展引领极。

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创新生态正在形成。东湖医学创新港、金龙湖创新谷、淮海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各具特色的科创板块加速崛起,36氪徐州创新中心获批省级众创空间。

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江苏省产研院在徐州落地威拉里、浩通、鑫芯、万邦共4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均在徐州经开区,构成“7+4”科创平台中的“4”。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瞄准新材料研发,公司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国创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已拿下100多项专利,并制定有关国家标准,成为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为科技型企业厚植发展沃土,今年徐州经开区以实施创新驱动及智能化转型十条措施为牵引,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成果转化体系,形成以领军企业为龙头,科技型骨干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茁壮成长的金字塔型科技企业梯队。

“我们探索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等为重点的基金保障体系,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在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介入支持,把科技成果从实验室‘搬’出来,助力实现产业化。同时优化科技人才队伍,严格兑现《金龙湖英才计划九条政策措施》,为人才提供‘落户即资助、入选即奖励、成长即扶持’的有效支持。”徐州经开区科技局局长王栋说。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