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服务进网格 网住老年人晚年幸福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一直是社区关注的重点对象,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以及生活上的帮助是基层服务人员沉甸的责任,持续推动老年群体幸福指数提升,守护高龄老人健康生活是头等大事,这个夏天,徐州经开区金山桥街道桃园社区社开展送安全、送法、送健康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全天候筑牢为老服务使命。

“送安全”为老人安装烟雾报警器

老年人的火灾防范意识、逃生能力较弱,有时候又有健忘现象,在生活中难免会发生忘记关火和吸烟等方面引起的安全隐患,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为守护独居、高龄老人居家安全,增强老人们的安全意识,桃园社区安排网格员免费为辖区内空巢、独居高龄老人安装烟雾报警器,并为他们送上灭火毯和灭火器。在安装过程中,网格员现场为老人们讲解,一旦感应到屋内的烟雾浓度达到一定程度,烟雾报警器便会发出尖锐的报警声,并提醒老人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安装烟雾报警器不仅可以有效帮助老人提升防火能力,也能引起邻居们的警觉,使老人们在遇到突发火情时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送法”提高老人反诈意识

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辨别能力较弱,近年来,以老年人为目标的养老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桃园社区以老年群体反诈为重要着力点,组织网格员通过多种形式对老年群体进行反诈宣传。网格员们用通俗的语言,向老人们宣讲以提供“养老服务”、代办“养老保险”、冒充亲朋借钱等为名实施诈骗,列举“免费送鸡蛋、买保健品”等案例,叮嘱老年人提升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避免落入诈骗圈套。同时,网格员们还手把手指导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老年人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送健康”智能手环把爱“戴”回家

为应对独居、高龄、失智老人可能面临的突发情况 ,有效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桃园社区为独居高龄老人发放智能手环,网格员入户为老人激活手环,提醒老人注意保重身体,并详细介绍智能手环的使用方法,老人激动的表示,儿女不在身边,有时候有很多不便,感谢社区、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智能手环能实时测量体温、血压,还有定位功能,当老人遇到危急难愁的情况时,按动紧急按钮,紧急联系人第一时间接到报警赶到老人身边。通过智能掌握老人的生活、健康、安全等状况,实现对他们的全天候“虚拟照顾”。

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凯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桃园社区将以网格为基础,更多聚焦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定期进行上门服务,不断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徐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