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创新方式,巧解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将12345热线工单处办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切入口,充分发挥“接诉即办、有诉共办、未诉先办”模式优势,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接诉即办,落实“快解”要求。“涌鑫东城广场里有几家餐饮店在违规使用瓶装气,公寓里住的居民那么多,很危险,要求尽快处理。”指挥中心接到居民投诉后,迅速将工单派给属地的观畅社区,社区干部带领网格员第一时间实地走访摸排,对楼宇内的所有餐饮机构登记造册,做到名单齐、底数清、要素全。

通过深入摸排,掌握辖区内违规使用瓶装气的餐饮机构的数量、分布以及负责人信息等情况,督促违规经营户自行整改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对于屡劝不改的,联合崇川经济开发区安监局、执法局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中整治。

通过整治,有效排除了楼宇里的燃气安全隐患。通过“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回复”的流程要求,提高工单的一次办好率和群众满意率。

有诉共办,健全“共解”机制。位于八一河畔的观音绿廊,水清岸绿、风景优美,是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但由于尚未完全建设完成,夜里路灯不亮,存在一定的危险。指挥中心收到居民反映的12345工单后,立即联合属地社区和崇川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实地探查,并联系市政部门及时通电,确保路灯正常使用。处理完成后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区指挥中心平台,让周围居民安心。经回访,反映该问题的居民对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及处理方法表示满意,并感谢12345热线的帮助。

崇川经济开发区指挥中心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行顺畅、职能完善”的工作模式,建立“三方通话”和“提级督办”工作机制,形成“协同履职、互联互通、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提高了12345工单处理的效率和精准度。

未诉先办,探索“优解”模式。近日连降大雨,崇川经济开发区指挥中心谋划在前,联系各社区网格员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上报。果然观畅社区网格员王丹在巡逻时发现,南通汽车东站西侧路边的地下化粪池受到降雨影响,坍塌出一个水坑,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可能会造成路面塌方。指挥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崇川经济开发区建设局组织城建队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了解具体情况、积极协调沟通,并对坍塌水坑进行了填充修补,及时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崇川经济开发区指挥中心通过建立日总结、周分析、月通报制度,对热线投诉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复盘总结,建立长效机制,找准群众反映的阶段性热点、难点、急点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病根”、对症下药,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工作做在前头。(刘伟南)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