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小网格”撬动基层“大统战”工作新格局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崇川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统战工作思维,积极探索创新“在小网格融入大统战”的工作模式,整合统战资源、集结统战智慧、凝聚统战力量,以“网格+统战”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建体系、重宣传,“网格+联动”激活统战活力

积极探索“网格+统战”治理模式,将统战工作纳入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全面摸底统一战线各方面情况,定位统战服务对象,掌握基础信息,提供差异化服务,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战网格体系,切实解决基层统战工作有效覆盖不全、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网格员定期走访侨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宣传统战知识10余次,覆盖群众2000余人,激发了统战成员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增强了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

搭桥梁、解民忧,“网格+协商”延伸统战触角

不断提高“网格+统战”的深度和广度,依托协商议事平台作用,进一步健全多方联动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民生诉求的短板。基层统战工作人员通过巡查走访主动收集网格内的热点难点问题,线上、线下召开协商议事会,邀请律师、乡贤、民主党派人士等多方专业人才建言献策,先后协商居民公约制定、污水管道疏通、河道坡岸整治、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养犬等涉及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的问题38起。

激发统战内驱力,打通“网格+统战”的“脉络体系”,延伸统战工作触角,搭建起沟通协商的桥梁,汇集统战智慧解决民生实事,成为邻里的“和事佬”,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强队伍、塑品牌,“网格+志愿”拓展统战服务

依托网格,积极寻访辖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少数民族群众、侨眷等具有较强服务意愿和服务能力的统战成员,团结凝聚统战力量,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引导统战对象加入志愿服务,组建“鑫连心”志愿服务队伍,定期进网格、进企业、进学校,开展“统战”小课堂,“义诊义剪”志愿服务,提供政策宣传、法律普及、救助帮扶、矛盾化解等服务。

通过设立“微心愿”“微景观”“微课堂”“微志愿”四微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30场,拉近统战成员与居民的距离,引导统战成员从“被关心”“被服务”转化为“主动参与”“主动承担”,让统战成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不断延伸基层统战神经末梢。(杨晨)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