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父母课堂”深度赋能 家庭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家长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家长,我们要注重言传身教,关注孩子的身心成长。如何成为合格的父母,做到与孩子有效沟通、营造有爱的家庭氛围、鼓励孩子独立自主……”近日,在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埭伍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一场聚焦“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协商议事活动在共建单位南通市委党校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岳文典教授的提议中拉开帷幕。

2016年以来,埭伍桥社区联合南通市崇川小学、崇川初级中学成立了“校站结合·青爱小屋”校外教育辅导站,举办了一系列寓教于乐、形式丰富的活动,获得了家长点赞。但政协委员、教育学者在调研中发现:在日常活动开展中,还存在缺少稳定的教育服务团队、吸引力和针对性不足、关注度不高等问题。

难题如何破解?政协委员、结对单位专家学者、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学校教师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打造社区智慧父母课堂,赋能家庭教育”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并达成三点共识性建议:一是组建专业团队,合理规划项目实施。组建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合伙人”队伍,引入优秀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化公益服务。二是优化活动流程,兼顾家长多元诉求。课前根据辖区家长的共性需求,精准制定每期活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师资队伍集体备课,每期课后集体回顾总结,共同讨论下期的家庭教育主题,不断优化改善社区父母课堂。三是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现活动成果。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每期的活动情况,定期推送社区父母课堂的每周课程计划安排表,每期活动主题聚焦家长关注点、内容丰富有特色。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汇聚众智、群策群力,推动家庭教育事业落地生根,为弘扬传承家风家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了新路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积极推动社区父母课堂走深走实。”崇川区政协委员、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技产业处处长赵晓梅说。在活动举办上,她还建议依托“父母课堂”常态化开展好“传承好家风”“智慧父母评选”“传统文化进千家”等活动,营造出家风好、社风好、邻里和的和谐氛围。

目前,埭伍桥社区已连续开展六期父母课堂,共有100多个家庭200多名家长学生参与其中,通过《重新定位家庭教育》《无条件的爱》《预防化解家庭教育危机》等课程学习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接下来,社区将在崇川初级中学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设“青爱驿站”,每天组织老师志愿者在驿站内值班,为辖区内有需求的父母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引导家长走出教育误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王典惟 徐桠雯)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