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工单办理+”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近年来,崇川经济开发区围绕“工单整治”开辟社会治理现代化“崇川”路径,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构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社会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工单办理+环境保护” 文明城市换新颜

“接诉即办,精准派单”,是街道指挥中心工单办理的工作宗旨。兴石花园二期南侧国胜路今年来多次接到居民12345反馈,有不法分子趁天黑进行垃圾偷盗,严重影响小区生活环境,社区接到指挥中心工单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前往现场进行清理。为从根源治理环境污染现象,在街道指挥中心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组织微网格员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垃圾偷倒、扬尘管控、“六乱”治理等环保巡查工作,今年以来社区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处理环境污染问题8处,全力建好一个能实现“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网格接单”“民呼我应、民呼我为”的工单处理闭环,助推基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更上一层楼”。

“工单办理+消防安全” 防患未“燃”护家园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海洪社区兴石花园二期作为新交付小区,各项管理也稳步推进,但是作为新入驻的居民,还未完全完成“农民”向“市民”身份的转变,许多生活陋习还亟待改正。今年8月,社区接到指挥中心定点工单,有居民反馈兴石花园二期居民打造鞋柜将消防栓封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与网格员前往居民家中核实情况并进行拆除劝导工作,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最终将该鞋柜拆除,同时社区举一反三,对消防栓周围私搭乱建进行专项排查,处理整改相关问题21个,为居民人生财产安全加上“强保险”,筑牢小区安全消防“堤坝”。

“工单办理+社区治理” 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指挥中心+网格化管理”的双重发力下,社区小区治理工作初步形成了“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的工作模式。9月初,有居民反映兴崇网格(兴石花园一期)有一位孤寡老人常年收集废旧纸板,并且该老人有抽烟习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社区第一时间上报街道指挥中心,并安排网格员、微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在劝阻老人及时清理可燃物垃圾的同时帮助该老人争取政策帮扶,消除老人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为民解忧”。依托工单办理,社区探索“群众点单、指挥中心派单、社区接单”闭环工作模式,倾听群众诉求、坚持共商共建、解决“难点”“痛点”,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工单办理的最大效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崇川经济开发区将围绕“12345热线+网格化管理”的社会现代化治理模式实现“为民服务”精准派单,利用“点单式”工作法充分发挥数字化治理优势,将服务群众的“触角”伸入基层治理的末梢,让“智慧化”治理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毛佳伟)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