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网格发力多措并举 加强电动车“全链条”文明安全整治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电动车违规充电、不按规定停放,一直是消防安全、长效管理的顽瘴痼疾。为切实加强电动车“全链条”管理,近段时间以来,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三桥社区以网格为服务单元,积极宣传、疏堵结合、常态监督,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以“小网格”助力“大安全”。

深入群众,积极宣传“同德一心”。“大哥你好,我是小黄,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及家里充电……”一声声温暖的提醒来自同和嘉苑二期“平安敲门”小分队微网格员黄红云。截至日前,她已累计敲门约600户,让电动车安全充电知识“进网入户”。整治行动中,除网格队伍这支“移动基站”,三桥社区还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网格微信群、“小喇叭”等多种途径“报平安”“话安全”;此外通过开展“电瓶更换知多少”“涉水电动车如何处置”等活动“零距离”宣传电动车安全充电知识。

疏堵结合,积极落实“措施一箩”。近年来,为方便居民集中充电,万科城市之光商业及小区、同和嘉苑二期新增地面充电桩17处,共计1480平方米,其中万科城市之光投入近万元,在一期充电桩内新增烟感和喷淋,把车棚板材换成阻燃材料;在佳期漫小区,网格员、微网格员联合物业,加大巡查力度,对长期停放却不充电的电瓶车进行腾挪,力争为想充电的业主留出有效空间;在建筑工地及工业园区,社区网格员联系企业工会牵头建设正规充电桩车棚,方便员工职工充电,提倡“带电回家”“带平安回家”。网格员葛春艳、安全员谭琴瑜在摸排走访过程中还重点检查了小区、店铺是否存在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人车同屋”等违规行为。对于一些屡劝不改的危险行为,坚决予以清理,以强有力的举措消除安全隐患,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环境。

常态监督,积极维护“平安一贯”。长治久安,需要坚持不懈的常态付出。三桥社区以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为契机,坚持把基层治理与网格管理有机融合,组织网格员、微网格员开展过道、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专项检查,持续关注辖区内电动车是否存在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情况;在深入走访排查的过程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使群众主动自查、自我排险,让安全监管、长效管理理念深入人心,让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格格”不入。

日前,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推动下,万科城市之光小区全部安装梯阻系统,在接到群众“识别有误”等反馈后,社区网格员成稳组建“梯阻问题反馈沟通群”,将各楼栋消防楼长、微网格员加入其中,遇到识别问题及时与厂家、维护方联系,提高识别精准度,更方便了群众生活。(李菊红 黄敏敏)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