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南京)智汇工场项目启动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杜莹 通讯员 许胜  
1
听新闻

推动更多科技成果顺利走出实验室,进入工厂、走向市场,南京迈出重要一步。1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和众多中国科学院专家见证下,南京首家中科概念验证中心、中科学院在麒麟科创园揭牌,中科(南京)智汇工场项目正式启动。

台上是科研人员、项目团队依次开展项目路演,台下是专家评委从技术、产业、投资等方面对各项目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发展情况进行提问……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概念验证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彭练带来的是3D打印齿科全瓷修复体项目,通过自制粉体浆料,可以实现3D打印牙齿贴片,降本增效且环保低碳。虽说这是个不错的想法,但评委们还是针对项目提出了不少问题:“强度、密合度怎么样?知识产权申请情况如何?”“这个项目属于增材制造,和切削工艺相比,成本具体能降多少?”……彭练表示,专家建议让项目产业化路径更加清晰,他们将继续完善项目,推动其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一项科研成果,是否能经得起实验检验?是否匹配市场需求?越是颠覆式的创新,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面临的不确定性就越大。“成立中科(南京)概念验证中心,就是为了以用为导向,帮助科创人员迈出科技成果转化‘第一步’,跨越科创‘死亡之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兼科技合作处处长初玉说,不同于普通孵化器、众创空间,概念验证中心针对“早期项目”,实行创意性验证、可行性验证和商业化验证“三步走”,对项目实现产业化具有从0到1的关键性意义。

概念验证中心只是中科(南京)智汇工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中科智汇工场总经理柳海永介绍,未来,中科(南京)智汇工场将立足自身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以及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打造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基地;实施“科技企业成长陪伴计划”,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生态;组建技术经理人队伍,推动成果转化过程中优质资源的汇聚;聚集一批符合麒麟科创园产业定位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建设成为立足南京,辐射长三角的科创高地以及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模式典范。

活动现场,中科极光激光显示制造基地、高品质氮化硅生产、国产数字化设计软件等首批8个项目签约入驻中科(南京)智汇工场。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