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各项惠民便民措施落地见效 “组合拳”巧解停车难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丹  
1
听新闻

停车免费时长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用错时共享停车场缓解停车拥堵;“先离场后付费”停车场相继投用……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推动各项停车惠民便民措施落地见效,用“组合拳”巧解停车难。

45个路外场库、24条路内停车场免费停车半小时

场景:近日,市民陈先生开车到和风路附近的某商业广场办事,23分钟后办完事出来发现,路边停车没有收费。陈先生说,他每周都会有几天到附近的客户公司去办事,每次需要在路边停车15—25分钟。虽然停车时间不长,但以前路边停车是15分钟内免费,所以几乎每次都要付停车费。现在公共停车场免费时长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这项举措很人性化,以后他可以定定心心办事了。

举措:8月31日,无锡高新区全面组织各功能园区、各街道,对辖区118个公共停车场进行全面排查。经统计,全区共有45个路外场库、24条路内停车场涉及免费时长的调整,当天立即启动收费系统的调整,并连夜进行公示牌的修改。截至9月1日,全区已基本完成公共停车场免费时长的调整。9月1日开始,该区组织对免费时长执行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确保半小时免费时长全面落实。

10处错时共享停车场提供805个共享车位

场景:早上7点多,正是新吴区新苑实验小学上学的高峰时间段,送孩子上学的王女士按照引导顺利进入位于长江路东侧、学志路北侧、伯渎港南侧的学志路停车场内(如图)学校指定停车区域,安全把孩子送进了学校。“不用在路边找停车位,学校地下就有停车场,很方便。”王女士说,有了共享停车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天接送孩子都不用发愁了。学志路停车场是无锡高新区打造的一座共享停车场。该停车场划分了停车区域,白天学校使用区主要提供给学校老师和接送孩子的家长停放车辆,社会停车区则对社会车辆开放。晚上、周末、寒暑假,停车场所有区域将全部开放给社会车辆使用。

举措:错时共享的停车方式,白天解决了周边临时停车资源不足的问题,夜间解决了周边小区停车资源不够的问题。无锡高新区采用错时共享措施缓解停车拥堵的实际应用场景还有很多。该区还积极推进错时共享停车理念,推动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实现停车资源最大化利用。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实10处错时共享停车场,提供共享车位805个,有效解决了校园、市场周边高峰停车拥堵现象,缓解了周边群众停车需求。

38处公共停车场完成“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

场景:近日,在无锡高新区的前卫路停车场,市民小刘体验了“先离场后付费”的快捷。“只要在‘无锡停车’小程序中为私家车绑定‘先离场后付费’功能, 就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扫码付费再出场,直接开车到停车场出口处,闸机就会自动抬杆放行。”小刘说,随着“先离场后付费”停车场越来越多,以后停车缴费将变得越来越便捷。

举措:无锡高新区全面推进“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工作。车主在平台签约一次,即可在全区“先离场后付费”停车场享受“先抬杆离场、后自动付费”的便捷停车体验,实现离场零等待。

目前,政府性投资的38处公共停车场已经全面完成“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前卫路停车场、春城实验小学停车场、春阳小学停车场、清晏路停车场、江华路停车场等已开始支持停车“先离场后付费”。

与此同时,该区进一步提升“锡慧停”停车管理平台功能,优化“线上诱导”及“停车预约功能”,全面实现一键找车位功能,进一步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减少车主寻位绕行时间,促进全区动、静态交通平衡。通过进一步完善新吴区智慧停车收费管理系统,无锡高新区打造“互联网+”背景下智慧收费管理模式。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