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抢盐潮”背后的苏盐集团“保供战”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距离“抢盐潮”已经过去一段时间,眼下各大商超食盐供应稳稳当当。连日来,走进苏盐集团所属苏盐井神食盐生产基地车间里可见,热火朝天连轴转、灯火通明连夜干,食盐产能开到最大化,24小时不停产。为何盐企还在忙碌呢?因为,虽然抢盐风波平息,但盐企仍有序加班加点忙生产,以充足产能及时补足战略储备。先把时间拨回到两周以前:

8月24日,受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件影响,部分地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抢盐现象。大数据监测显示,当天全省抢购食盐达到正常销量的7倍左右!当晚,苏盐集团发出郑重声明:“淮盐管够,请消费者安心选购,不必囤货”。

8月25日,省内消费者购盐量达到峰值,出现备货一批抢购一批的景象,当天全省小包装食盐订单高达2.5万吨。

8月26日,抢购态势快速趋缓,销售开始逐步下降,当日订单量达到9000吨。

短短三天两夜,食盐销售走出一条“Λ”型曲线。这背后,是一场快速启动、科学引导、有序统筹的食盐“保供战”。

天然的盐业优势

当前我国食盐来源主要分为三类:井矿盐、湖盐和海盐。江苏盐岩矿产资源储量及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以淮安为中心的方圆150平方公里范围内,地下岩盐储量达到2500亿吨。地处淮安的苏盐井神公司年食盐生产能力达到150万吨,且以井矿盐为主,与核污染水排海不存在直接关联。而江苏全省一年生产+生活用的食盐仅需66万吨。因此,无论出于自然条件,还是产能条件,江苏人都不需要抢盐。

成熟的供应体系

当抢购潮发生后,必须确保市场供应,才能快速纾解消费者的恐慌心理。作为江苏规模最大的食盐生产企业,也是省属大型国有企业,苏盐集团监测到市场异动第一时间上报省国资委、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迅速统筹部署,全面启动应急保供机制。

苏盐集团从“组织生产、计划调运、物流配送、科学宣传”等方面做好一连串应对:一方面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对生产量、配送量、库存量、订单量进行精准统计,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发声,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产销企业24小时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不分昼夜配送。各地员工连夜深入各大商超组织补货,拼速度抢供应,保障食盐不断货、不脱销、不涨价,并积极做好对城郊、农村及边远地区的供应工作。电商平台也增加人手24小时分拣打包作业,确保产品第一时间发出。在这场“保供战”中,苏盐集团7000多名员工全员出动,连续奋战,落实保供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因此,即使三天销售近一个半月的量,苏盐集团供应链仍能及时跟上,用“淮盐管够”的实际行动推动全省食盐市场很快恢复平稳。

健全的储备体系

能够在短时间内满足蜂拥而至的订单,除了在供应配送上的快速反应,也离不开健全的储备体系。据了解,江苏全省居民一个月的小包装食盐用量大约在3万吨左右。

省级层面对这一生产生活物资的战略储备要求是“不低于全省一个月的食盐消费量”,并在13个设区市都设立了政府储备库。正常情况下,包含政府储备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江苏小包装食盐战略储备总量在6万吨左右,可满足全省居民2个月的稳定供应。应对这次抢购潮,食盐应急战略储备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可以说,正是有了自然资源的先天优势、成熟的应急保供机制、完善的战略储备体系,才为食盐整体稳定供应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备而来,才能遇事不慌。实际上,在许多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国有企业都一直发挥着保供“主力军”的作用:

能源领域:国信集团和徐矿集团上半年分别完成迎峰度夏省煤炭储备任务40万吨和69万吨。省属控股电厂1-7月累计发电量4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

粮食领域:农垦集团对省内粮种市场贡献率超过50%。苏粮集团今夏粮收购小麦30.2亿斤,储备补库任务全面完成。

用水领域:水源公司助力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圆满完成历次调水任务,2022—2023年度调水11.75亿立方米,保障一江清水源源北上……

稳生产、保民生,关键时刻不计代价增产增供、稳市稳价,面对一次次大战大考,包括苏盐集团在内的江苏国企在各个领域用实际行动筑牢保供防线,切实发挥了国企“顶梁柱”“压舱石”的关键作用。

(郭艺)

标签:食盐;战略储备;集团
责编:王凰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