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二期现象”何以遍地开花?“三个一”打造发展强磁场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记者 肖平 陈源浩 杨宝岭 通讯员 江萱 王学忠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走马江都各产业园区,一处处热火朝天的“二期项目”建设场景令人欣喜:

嵘泰精密压铸件项目二期建设如火如荼,9000T超大型压铸机正进行调试;纳力新材料二期厂房展开桩基工程施工,未来将打造国际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华彩光电有限公司加推二期项目,实现“五证齐发”、拿地即开工……

就地“裂变”,“二期现象”催生出的项目建设“葡萄串效应”,正带动江都工业经济结出累累硕果。数据显示,1-8月,江都区工业投资完成158.8亿元,同比增长38%;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7亿元,同比增长7.7%。

如何让项目来了不想走、企业投了还想投?江都区这样“解题”:以一流效率、一流服务、一流环境,赢得企业家和投资者追加投资、拓展项目,以“二期现象”井喷,拉动重大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加速跑。

“一流效率”:招商引资“头回客”变“回头客”

位于江都高新区的纳力新材料不断增资扩产,成为外地投资客深耕江都的生动缩影。

去年,纳力新材料一期项目工程快速上马。前不久,总投资112亿元的纳力新材料二期项目开工,加快推进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建设。仅用两年时间,纳力新材料从一期到二期、再到产业园建设,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制造到“智造”的华美蜕变。

“江都区有关部门、单位以高效率推进项目落地,延伸到项目实施的每个环节,这深深打动了我们,也坚定了我们在江都投资兴业的信心。”纳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学法说,落户江都以来,该区的政策承诺、要素保障不打折扣,全部落实到位,助推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开票销售、当年追加投资。“下一步,纳力新材料将继续加大投资,上马后续项目,力争成为行业国际头部企业。”

像纳力新材料这样的“二期项目”,正在江都各大园区乃至乡镇工业集中区遍地开花。江都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二期现象”在江都扎堆出现,一大批重点企业在江都投资发展取得成效后,继续投资“二期项目”,从招商引资的“头回客”变成项目建设的“回头客”。

“一流服务”:项目审批跑出“江都速度”

“遇事有人帮,无事不打扰。这些年在家乡投资发展,我被政府部门一流的服务深深打动,更坚定了我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江都区“凤还巢”典型、扬州华彩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乔甲章说。

几年前,华彩光电回迁江都发展。这是一家主要生产LED光源室内照明软灯条、硬灯条、线形灯等产品的制造业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产值每年增速近20%。“为了匹配企业的高速发展,前期我们计划投资2亿元,新建一座行业领先的智能工厂。新上这个项目时,我们着实领略到了什么是‘江都速度’。”乔甲章介绍,在项目签约后4.5个工作日,便接到“五证齐发”的通知,实现了新上项目“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

在江都区行政审批中心大屏上,分别用扇形图、柱状图清晰标注了各镇(园区)在建、在办项目的进度。“针对重大项目,区政务代办中心、各镇(园区)分别为每个项目配备一名专职代办员,形成‘一个项目、两个代办、三方推进’格局,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江都区政务代办中心负责人介绍。

服务做“加法”,审批做“减法”。联合预审、上门服务、模拟审查、信用审批……近几年,江都区以“五证齐发”项目审批的“加速度”,推进了亚威机床、长青农化、嵘泰工业等多个上市公司的“二期项目”。

“一流环境”:交通产业成为“吸金强磁场”

2023赛迪百强区榜单日前发布,江都位居71位,为扬州唯一上榜市辖区。一位投资专家说,“百强江都”的区域优势明显、交通体系发达、产业链条完整,“好地方、好环境”延伸出了“吸引力法则”。

来到江都空港新城的扬州泰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现场,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作业,进行新增平行滑行道预留场地勘测。“机场二期工程的总体量预计是一期工程的3倍。目前,二期建设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东部机场集团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改扩建办公室副主任徐长富介绍,建成后的机场承载能力将大幅提升。借助机场二期建设,扬州泰州国际机场将成为一座“千万级机场”。

江都铁路专用线(物流基地)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是2023年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6.28亿元,用地面积428亩。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在原先物流基地基础上,已规划二期工程,新建5条轨道线,建成后将打造成为扬州铁路物流集散中心。

“重大项目特别是交通产业项目,是吸引企业来江都发展的‘吸金强磁场’。”江都区发改委主任林永贵说,“二期现象”是江都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投资商持续投资的生动缩影。下一步,江都区将紧抓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让好环境催生更多“二期项目”、优质项目落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