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反诈走新又走“心” 多方参与护平安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来,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国胜社区积极作为,将党的建设与网格化工作相结合,动员在职党员、网格员、物业管家带头“反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普及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方式及防范方法,不断增强群众防骗意识。

网格掀起“反诈潮”,推动宣传常态化。网格员变身“反诈宣传员”,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利用微信群、户外电子屏等平台载体,推送实际案例、视频,向群众宣传当前社会上常见的网络诈骗方式和预防方法;深入小区广场、人流密集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结合近年来出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介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电信诈骗对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害;同时帮助群众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向群众详细讲解示范APP的功能、特点以及使用方法,营造共同参与、共同防范的良好氛围,切实让反诈意识深入人心。

全民反诈携手行,打好宣传组合拳。针对不同群体,国胜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多场反诈系列主题活动。针对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弱等特点,网格员用接地气的“土话”讲解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作案特点,提醒老年人群体要做到“三不一多”;针对亲子家庭,为提高反诈知识普及的趣味性,通过问答互动、案例介绍、传授反诈防骗小技巧等反诈骗互动游戏环节,以游戏和竞赛的形式播撒反诈种子,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丰富的反诈骗知识。

“电影+”助力反诈,开辟宣传新阵地。为有效拓展反诈宣传新阵地,变“被动宣传”为“主动接受”,国胜社区组织网格员观看反诈教育宣传警示片《孤注一掷》,将反诈宣传与公益观影相结合,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拓宽反诈宣传渠道。《孤注一掷》取材自真实诈骗案件,聚焦当下屡禁不止的网络诈骗、网赌陷阱等,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内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民警黄建飞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观影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诈骗分子为了骗取钱财而惯用的手段,在面对诈骗时保持清醒头脑,提高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李秋悦)

标签:
责编:龚淑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